34 「群龍無首」

「群龍無首」

《易經‧乾卦》:「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群龍無首」這個成語,一般用來形容:缺乏領袖,一盤散沙的烏合之眾。這不是好現象。但「用九」所說「群龍無首」,並不是這樣的意思;「吉」,這是吉祥之卦。

以《易經》占卜,用三個銅錢去搖卦六次,一次一爻,六爻為卦。

銅錢正面向上為陰,反面則為陽。兩陽一陰,為少陽;兩陰一陽,為少陰。三陽為老陽,三陰為老陰;同時是變爻,即陽可變陰,陰可變陽。「用九」,六爻皆變,即搖卦六次,每次都是三陽。三六一十八,全都是陽,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卦象。六爻變為陰後,便是《乾卦》的「用六,利永貞」,也是好卦。

原來,《易經》的「見群龍無首」,真正的含義是:出現一群龍,都不以首領自居。《象》曰:「天德,不可為首也」。意思是:天的美德,不以首領自居,而能剛柔兼具。「用六」的「利永貞」,意思是:有利於永遠守持正道。「用九」和「用六」,可以互變,純陽、純陰互變,這正是剛中有柔、柔中有剛、兩者結合。

我並非來談《易經》,只是由此想到民主政制的三權分立。在起草《基本法》的初期,委員們都大談行政、立法、司法的分立和制衡。後來,鄧小平說了一句:三權分立就是三個政府。自此,「分立」兩字便銷聲匿。

「絕對的權力,就是絕對的腐蝕」。三權分立,就是避免權力過度集中,形成絕對的權力,因而必然出現絕對的腐蝕。權力的分散和制衡,就是「群龍無首」的境界,這是民主的現象,這是「吉」的現象。試想想:當造神的時代,數以億計的人,只有一個腦袋,那災難是多麼慘痛的教訓。

年輕時讀《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總覺得劉備和宋江窩囊,既不能文,又不能武,怎麼當得上領袖呢?現在才醒悟到,這也是「群龍無首」的一種境界。

兩年多以來,董建華的特區政府,口口聲聲「行政主導」,要大有所為。謹以《乾卦》的「用九,見群龍無首,吉」贈之。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