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斧正」的雙方

「斧正」的雙方

把自己的文字,請求他人賜予批評修訂,曰:「斧正」或「郢政」。這典故,出自《莊子‧雜篇‧徐無鬼》。

莊子去給友人送葬,路過惠施的墳墓。他回頭對隨從說:

從前,有一個粉刷牆壁的泥水匠。他把白色的泥土,塗在自己的鼻尖上,那泥土只有蒼蠅的翅膀那麼大小。然後叫一個木匠用斧頭,替他把那鼻尖上的白泥土砍掉。這木匠掄起斧頭,颳起一陣一陣的風,運勁順勢砍下去。那白色泥土被砍掉了,但完全沒有傷及鼻子;那泥水匠站在那,任由他砍,毫不動容。

宋元君(宋國的國君),聽到了這件事,把木匠召來,說:你可以為我試一試,去砍一次嗎?木匠說:以前,我曾這樣砍過一次,不過,我這個對手早已死了。言下之意是:我運用斧頭的本領,要有對手才可以施展出來的。你不是那泥水匠,你不是與我相稱的對手,所以,我不能為你去嘗試!

莊子接對隨從說:自從惠施先生去世後,我沒有對手了,再沒有可以在一起辯論的人了。

泥水匠,原文作「郢人」,故「斧正」又稱「郢政」。莊子與惠施是好朋友,兩人常常辯論,互相詰難。真理愈辯愈明,在辯論詰難中,彼此啟發,都增長了智慧。

我的所謂「斧正」的雙方,就是指那泥水匠和木匠,亦即被批評修訂者和批評修訂者,更可推廣為辯論詰難的雙方。這雙方,必須是相稱的對手,否則,無法「斧正」。

首先,泥水匠要認識和信任木匠的神技,並不是叫任何一個人,拿斧頭向自己亂砍。其次,自己也要能鎮定地面不改容地站立不動,好讓木匠去施展本領。否則,嚇得渾身抖顫,木匠不管怎樣斧法如神,恐怕也會連你的頭也砍掉。木匠也認識和信任泥水匠,知道他能合作,並非隨便向任何人都亂砍。所以,他拒絕了宋元君的請求。

一般人用「斧正」兩字,大多是客氣的套語,很少考慮到,自己和被請求者,尤其是辯論和詰難雙方都是相稱的對手。要知己知彼,否則,不能得益,反而或會有害。莊子這故事,是很有啟發性的。

一九九九年九月廿八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