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陶潛說的故事

陶潛說的故事

《桃花源記》,是一篇千古寓言。在《搜神後記》,陶潛還說了很多寓言、故事。我選出兩則,較適合小孩子們聽的,來轉述。

第一則,我給的題目是《熊媽媽》。

晉朝升平年間,一個獵人入山射鹿,忽然墮進了一個洞穴。這個洞穴很深,無法爬出來,面有幾隻小熊,大抵是熊居住的罷。沒有多久,一隻母熊回來了,獵人以為一定會被吃掉。但母熊卻沒有理會他,拿出採摘得的果子,分給各小熊吃。最後留下一份,放在獵人的面前。因為太飢餓,他冒被母熊吃掉的危險,拿起果子來吃,但母熊卻任由他吃。以後,母熊每日採摘果子回來,都分給獵人一份。這樣,他才活了下來。久而久之,獵人和大小熊都有了感情,彷彿是家的一員。

小熊長大了。母熊把小熊,一隻一隻背出了洞穴。獵人留在最後,自以為不能逃出,一定會死在那。誰知小熊都出了洞穴,母熊再回來,坐在獵人旁邊,用腳碰他。獵人明白了意思,抱牠的大腿,逃出了洞穴。

第二則,我給的題目是《義犬》。

晉朝太和年間,有一個姓楊的讀書人,養了一頭狗。他十分愛這頭狗,出入總在一起。冬天的一日,楊在草叢中飲醉了。忽然發生大火,他竟然不醒。附近有一水坑,狗便走到水坑,浸濕全身,又回到楊的身邊,把身上的水灑在楊身邊的草地上,這樣不斷地走來走去。因為草濕了,燒不起來,楊才不致被燒死,醒了離去。

又一次,楊夜行,失足跌進了一個枯井。狗繞井口,不斷地吠叫,叫了整晚。天明,有人路過,看見狗在井邊吠叫,覺得奇怪,便走近井口去。楊求這個路人救他出井,並答應給以重重的報酬。但那路人甚麼都不要,只要這頭狗。楊說:這狗救過我,我不能把牠送給別人。路人說,若是這樣,我便不救你了。狗彷彿聽得懂他們的對話,把頭伸進井口,望楊。楊明白狗的意思,便答應了路人。路人把狗牽走了。但五日後,狗在夜逃了回來。

小朋友們:那熊媽媽和狗可愛嗎?故事,有一個人是很可惡的,猜一猜他是誰?他為甚麼可惡?

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五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