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蕭軍武鬥張春橋

蕭軍武鬥張春橋

八月份《開放》雜誌,葉永烈的《張春橋姚文元近況--文革風雲人物結局錄》,報道:張春橋尚在人間,長期住在勞改醫院,極少與監管人員說話,並聲言「我是絕對不會自殺的」!

「四人幫」垮台之初,批鬥張的一個黑材料揭露,在三十年代的上海,他曾以狄克的筆名,為文攻擊魯迅,此事涉及蕭軍的成名小說《八月的鄉村》。其實,蕭還曾與張武鬥,也許當時蕭尚未平反,而且聲望遠遠比不上魯迅,不足作為炮彈,因而未有提及此事。

魯迅逝世後不久,蕭到墓前拜祭,焚燒剛出版的《中流》、《作家》和《譯文》,作為奠品寄哀思。因為這三份刊物,都是魯迅生前所支持和傾注了大量心血的。

張及其夥伴馬吉烽知道此事,在《大晚報》上發表文章,譏諷蕭是「魯門家將」,是魯迅的「孝子賢孫」,並說焚燒刊物拜祭,是傳播迷信思想的行為。

蕭看了文章,跑去《大晚報》的編輯室,找到張和馬,吵了起來,初則口角,繼而相約比武。

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三人依約去到徐家匯的一塊剛收割過的菜地。張首先向蕭挑戰。蕭出身軍旅,練就一身好武藝,即使年老在文革時,紅衛兵也怕他三分,不敢去惹。只一個回合,蕭一個「掃堂腿」,就把張踢翻在地,四腳朝天。

接,便由馬來與蕭對陣。馬雖然比張健碩,但也不是蕭的敵手,三拳兩腳便被打倒在地上。馬仍不服氣,爬起來,還要打下去。這樣一連敗陣三次,馬才向蕭認輸求饒,說:「我以後再不敢和你打了。」

「那麼,文章呢?」蕭問。

「再寫就剁我的手指。」馬發誓說。

自這次武鬥後,張和馬都不敢再去惹蕭。由此趣事,可窺見當時文壇風氣和一些文藝青年習性的一斑。

在文革中,張是紅得發紫的人物。蕭與他有此宿怨,竟能活下命來,可謂幸運極了。

上述文壇武鬥軼事,見九七年末出版的《民國掌故》一書。

一九九九年八月廿九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