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香港要有鄔思道?

香港要有鄔思道?

看過《雍正》的電視片集或小說,對鄔思道這個角色,一定有很深刻的印象。同文黃文放兄,似乎大為讚賞,認為他具高度政治智慧,既透察時局而又善測帝(康熙)心,因而慨歎香港正正缺乏這樣的人才。我讀了,想一想,果真如此?

魯迅評《三國演義》,「狀諸葛亮之多智而近妖」,也可以借用來形容鄔。他的妖氣,雖然比不上書中的張德明、賈士芳等人,並非十足,卻有三四分。除精通謀略外,琴棋詩畫無一不精,醫卜星相也有一手。為雍正的生母和十二王爺算壽,剛好長了一倍,據說一日分晝夜計算,一日當作兩天,因而也準確無比。其實,長了一倍,大抵為了討人喜歡,以免敗興犯忌而已。

他本來是一個叛逆者。應考,雖才華不凡,但卻忝列副榜之末,遂集眾遊行、散發傳單,揭發考官貪賄收受,因而被通緝。其後,太后駕崩獲大赦,而又被強盜殘了兩腿。回去找尋青梅竹馬的未婚妻︱︱表姊,她卻已另嫁,更受到姑丈陷害而幾乎喪命。可以說,他是一個身心的被損害被侮辱者。這樣的一個原來有風骨的讀書人,後來竟然被雍正收買豢養,捲入權力鬥爭的漩渦,為奪嫡而竭心殫智、設謀獻策。我想起了,魯迅《孤獨者》中的魏連殳,這又是另類的被損害被侮辱。

雍正登基,鄔功成身退。他認為雍正,「豹聲狼顧,鷹視猿聽,乃一世陰騭梟雄之王」,弓藏狗烹是必然的事。他的歸隱,也得分兩步才能如願;自救了,卻可憐坎兒等人。

文放兄轉述不少高級公務員的慨歎:「最難掌握的是中央領導人的政策思維」。他大抵認為:香港欠缺的便是這樣的人才。這就是,我在上述說過的「善測帝心」。其實,當代的「帝心」並不難於掌握,即使你猜測不到,也會來個直線電話下指示,或透過種種渠道吹風。回歸兩年多了,這是管治香港的關鍵嗎?我以為:過於揣摩「帝心」,觀風向看臉色,把堅持「一國兩制」的原則拋諸腦後,漠視民意,這才是問題所在。文放兄還認為:雍正重用鄔,是「英雄重英雄」。我倒願意:香港愈少這兩種英雄愈好。

香港不要鄔思道,卻有不少鄔維庸。

一九九九年八月廿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