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曾三顏四」

「曾三顏四」

鄭板橋,人稱「三絕詩書畫」,也擅對聯。拙文《觀音不肯東去》(編按:見《胸中海嶽》頁一○七),得到讀者不少反應,可見於對聯有興趣的,大不乏人。現介紹他的幾副對聯,與大家分享。

昆明滇池大觀樓的長聯,膾炙人口。我卻較喜歡短聯,言簡意賅,納須彌於芥子,更見功力,且易記。先來說鄭的兩副短聯,每對上下比只共八字。

「曾三顏四,禹寸陶分。」曾是曾參,他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而不習乎?」顏是顏回,他嚴格要求自己:「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禹是大禹,《淮南子》說他:不貴尺璧而重寸陰。陶是陶侃,他說:大禹是聖人,愛惜每一寸的光陰;我們普通人,應該愛惜每一分的光陰。這一聯,很可以用來作座右銘,以自勉自勵。

「山奔海立,沙起雷行。」這一聯寫暴風雨的景象,氣魄迫人:在暴風雨中,山巒搖動,似在奔馳;海浪排空,如立天際;狂風捲起沙粒;電閃雷鳴。

鄭愛而又擅畫竹。這是他寫竹的兩聯。

「未出土時先有節,縱凌雲處也無心。」這一聯,無一竹字,但都寫竹,並以竹喻人,寓意深刻。「未出土時」指筍,喻未出頭露角;「有節」是有氣節操守。「縱凌雲處」指長高挺立之竹,喻已處高位;「無心」是虛心謙遜。

「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竹內空,可喻虛心;葉尖下垂,彷彿低頭,此乃謙遜之貌。梅不畏寒,可喻不屈的傲骨;花蕊不向上,是不逢迎權貴的象徵。

鄭也寫長聯,下面的《六十自壽》便是:

常如作客,何問康寧,但使囊有餘錢,甕有餘釀,釜有餘糧,取數葉賞心舊紙,放浪吟哦,興要闊,皮要頑,五官靈動勝千官,過到六旬猶少;

定欲成仙,空生煩惱,只令耳無俗聲,眼無俗物,胸無俗事,將幾枝隨意新花,縱橫穿插,睡得遲,起得早,一日清閑似兩日,算來百歲已多。

這一長聯,可說是鄭的自繪像。下聯末句,很是幽默:早起遲睡而清閑,那麼,一天可作兩天,六十歲便可算百多歲了。

一九九九年七月三十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