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胸中海嶽》出版了

《胸中海嶽》出版了

繼《捨命陪君子》、《猶吐青絲》,我在《明報‧三言堂》專欄的文字的第三本結集,將要出版,並在本月(九九年七月)廿一至廿六日的書展發售。書展期間的幾天,除須出席立法會和市政局的會議外,我都會在會場內「次文化堂」的攤檔。目的不是為讀者們簽名,去推銷書,而是直接與他們接觸交談,聽取意見。根據去年(九八年)的經驗,這是很可貴的機會,我得到很大很多的教益,並汲取了繼續努力去寫的力量。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這是冰心在二四年留美時,集龔自珍詩句而成的一聯,並託人請梁啟超寫了。在已出版的影集《冰心溫暖人間》,多幀照片中,可以看見這一聯掛在她的客廳壁上。已是七十多年了,大抵一直都掛,她必定十分喜愛。

《胸中海嶽》這書名,撮取自下聯。在這新舊世紀即將交替之際,我對這一聯有很大的共鳴和很深的感慨,因而以此為書名。從「胸中海嶽夢中飛」,我想起了聶紺弩的詩句,「胸中五岳成平地」。九五年紀念「六四」六周年,我曾以此句為首句,集聶句成七絕三首:

胸中五岳成平地,六月飛霜狗臉皴。今日毒仇刀火血,頭亡身在老刑天。

哀莫大於心不死,相思一寸也該灰?曾經滄海難為淚,路上新苔掩舊苔。

手提肝膽輪囷血,一笑心輕白虎堂。萬里關山長路險,起看天地色玄黃。

五岳或海嶽,都是不會變了平地的。即使是坦克車、機關槍、監獄、放逐、刀、火、血,也推不到,填不平的。因為懷在胸中,飛在夢中。

正因有大悲哀,所以心不甘死。流了像滄海般的淚,再也流不出了。對祖國和理想的愛戀,怎樣的烈火,也不能化之為灰燼。

前路漫長、曲折、崎嶇,可謂「關山萬里」;而且除了舊苔外,還有新苔,要走得特別小心,否則便會滑倒。老刑天,頭雖斷,仍以乳為目,以臍為口,奮戰到底。「一笑心輕白虎堂」,把所有的高太尉、高衙內,都不看在眼內。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這是天地宇宙之初。「起看天地色玄黃」,一個新世界在望。

我以上述的集句三首,作為《胸中海嶽》這結集命名的補充。

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五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