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九方臯的啟示

九方的啟示

伯樂,是名滿天下的相馬大師。但他對九方佩服得五體投地,認為本領在己之上。

秦穆公對伯樂說:「你年紀老了,子孫中有人能代你去尋找駿馬的嗎?」

伯樂答道:「我的子孫都不行。他們只能從形體、外貌和筋骨去看,找得一般的良馬。至於天下稀有的駿馬,其特徵若隱若現,似有似無,跑起來四蹄不沾塵土,拉的車不留輪轍。他們都沒有這樣的識別能力。我有一位一同打柴的朋友,名叫九方,他才有這樣的本領,請召見他罷!」

穆公於是召見九方,派他去找馬。三個月後,他回來說:已找到了,放在沙丘。穆公問:是一匹怎麼樣的馬?他答:是一匹黃色的母馬。派人去取馬,卻是一匹黑色的公馬,穆公很不高興,把伯樂召來,質問:怎麼你推薦的人,連馬的性別和顏色也分辨不清,又怎能分辨得出馬的好壞呢?

伯樂大聲嘆息道:「九方竟然到達了這樣的境界啊!這正是他比我高明千萬倍之處。他看到的,是馬的天然的奧秘:掌握牠的精粹所在,不去管牠的皮毛;洞察牠的內在實質,不去管牠的外表現象;只看他所必須看的,不看他所不必看的;只審察他所應審察的,無視他所不必審察的。他這種相馬的方法,有比相馬更寶貴的意義。」

馬取來了,果然是一匹天下稀有的駿馬。

這故事有點神奇,相馬大師竟然連馬的雌雄顏色也弄錯了。那「有比相馬更寶貴的意義」是甚麼呢?

觀察、分析、認識事物,要掌握精粹所在、內在實質,深入所必須明瞭、審察、剖釋的關鍵;卻不必去拘泥於皮毛、枝節、外表現象。對一匹雜色的馬,雖然你分得出牠的性別,數得出牠有多少根毛和混有多少種顏色,但也不能識別是否良駒。

不過,還有「見微知著」這一句話。從一些「小節」,如皮毛、枝節、外表現象,深入內在,往往能抓住要害。不過,要從這些跳出來,或鑽下去。九方太「不拘小節」了,這樣很容易被人誤會,他是否因此而名字沒有伯樂那麼響亮呢?

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