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毒丈夫吳起

毒丈夫吳起

謎面:吳起殺妻求將(射成語一)。謎底是:無毒不丈夫。「(吳)起、(王)翦、(廉)頗、(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吳列居其首,除著有兵書外,名利心特重,最工心計,狠毒冷酷。

他頗有家財,因求官而散盡,鄉鄰恥笑之。他竟因而殺謗者三十餘人,逃亡時對母親說:「當不成卿相,就不回來!」曾向曾子求學,可說是孔子的徒孫。母死,他不奔喪,曾子因此與他斷絕了師徒關係。

他是衛國人,事奉魯國國君。妻子是齊國人。齊攻魯,魯因其妻子而不信任他。他便把妻子殺掉,以示劃清界線,得以拜將,大敗齊。

他帶兵,與部下同甘共苦。與最低級的士兵穿一樣的衣服,吃一樣的伙食,睡覺不鋪墊褥,行軍不乘車騎馬,親自背負糧食。

一個士兵患了惡性毒瘡,吳為他吸吮毒瘡的濃液。這士兵的母親知道了,大哭起來,別人不明她為甚麼哭。她說:這孩子的父親也追隨過吳,吳也曾為他吸吮過毒瘡的濃液。他為了報答吳,在戰場上特別英勇,因而戰死。這孩子恐怕也逃不脫父親的命運了!這是一個很聰明的母親,她看透吳善待士卒,只不過要他們為他賣命。

吳最後被楚悼王任命為相國,他勵精圖治,依法辦事,執法嚴明,命出必行,削減冗員,廢除王族特權,因而得罪不少人。悼王一死,王室大臣作亂,追殺吳。吳逃到悼王停屍處,伏身悼王屍體上。追兵用箭射吳,射死了吳,也同時射中了悼王的屍體。太子繼位,追究射中父親屍體的人,滅族七十多家。吳臨死,還布下了復仇的圈套。

吳事奉過許多國家和國君,顯赫了一時;不但善於用兵,辦事能力極強,而且也廉潔不貪,處事公平,然而終於不得好死。司馬遷給他的定論是:「以刻暴少恩亡其軀。悲夫!」可謂一針見血,指出了他的要害。

他的確很「毒」,但「毒」得頗有點「丈夫」氣概。我覺得,那氣概顯出他能「黑」而未能「厚」。「厚黑」才是更「毒」的「毒」,才更可怕!

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