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附錄_給一位母親

給一位母親

――香港電台「九十年代」之《香港家書》

丁子霖女士:

  

  在這八九民運六四事件十周年的前夕,請接受我,從心裏最底層,獻上的敬意和慰問!

  我們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我讀過你的《六四死難者名單》,一直知道,你為了昭雪這些死難者的沉冤,頂住壓力,衝破險阻,鍥而不捨,義無反顧。你的兒子是死難者之一,但我相信,你並不是只為了他,而是為了所有的死難者和他們的母親,為了公義,為了民主的中國。你是化悲憤為力量的典範。你的表現,遠遠超越了,我在童年時代,從冰心的作品中,所體會得的母愛。

  在這裏,有人曾對我說:何必再執着「六四」?我回答:我們不但執着,而且固執――擇善固執。難道對善與惡,能夠無所選擇,無所固執嗎?假如他是你或其他死難者的家屬,會說這樣的話嗎?在執着的你們的面前,這樣的人更顯得非常醜惡和冷血。

  最近得到訊息:曹家和、高巍、余振斌、陸廣文等人,為了籌備紀念六四事件十周年,竟遭拘禁、毒打、迫害。要人們忘記歷史的人,自己偏偏沒有忘記歷史,卻繼續以白色恐怖,妄圖把人們的記憶抹掉。像鴉片戰爭、五四運動、南京大屠殺……,八九民運六四事件是抹不掉的,將永載歷史。人民不會忘記!

  香港支聯會,一如既往,紀念六四事件:五月三十日大遊行,六月四日燭光集會。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只有這南方海邊的小島,是唯一可以公開舉行這樣的活動的地方。我們一定堅持下去,戰鬥到底!你給以我們鼓勵的力量。我們期待着:有一天,你到香港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有一天,我們到北京去探望你。

  建設民主中國的道路,是漫長、曲折、崎嶇的。我們和你,雖然未能手牽手,肩並肩,但卻是心連心的。讓我們和你,心連心,在這道路上邁步。

  請代我,在你的兒子的靈前,獻上一束鮮花。請代我,向所有死難者的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

  祝健康!健康才能繼續奮鬥。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