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雍正三四事

雍正三四事

  哄動國內的電視連續劇《雍正皇朝》,已在港播送。除新聞外,我極少看電視;二月河的原作,篇幅甚巨,恐也難得閒暇去讀。「以古喻今」,「喻」得怎樣,只好聽別人的評說了。不過,由此想起,曾在雜書中,讀過有關雍正的幾件事。

  以下三則,見《清鑒‧世宗雍正》。

  元旦,狀元王雲錦退朝,與朋友玩「葉子戲」(古代的一種博戲)。局終,失去一葉牌,遍尋不見。幾日後,王上朝朝見雍正時,雍正問他:「元旦那天,有何消遣?」王按實情稟告。雍正笑着說:「你還算老實,沒有說假話,是一個好狀元。」說罷,就從袖裏拿出一葉牌,還給他。

  雍正派人,把刑部大門的匾額,偷了回來。其後,問刑部的官員:「那匾額還有沒有?」官員們都回答說:「有!」雍正立即叫人把匾額抬出來給大家看,狠狠地責罵:「這匾額已放在我這裏很久了,你們這一班人竟完全不知道!你們每天出出入入,都沒有發覺,可見疏忽大意之至!」

  按察使王士俊,被派到河東去做官。正要離京時,大學士張廷玉,把一個強壯的佣人推薦給他。此人做事謹慎,日子久了,很被王看重。王任滿,準備回京,這佣人忽然來要求告辭離去。王很覺得奇怪,問他原因,他說:「我本是侍衛某某。皇上叫我跟着你,監視你。你這幾年來.做官沒有甚麼差錯。我要先一步回京,向皇上稟告。」王聽了,幾乎嚇壞了,好幾天那兩條腿還在發抖。

  以下一則,見《嘯亭雜錄》。

  雍正看雜劇《綉襦記》中《鄭儋打子》一折,曲調和演技都很好,很高興,便賞賜了演員們一頓飯。席間,一個演員偶然問了一句:「當今常州太守是誰?」雍正聽了,勃然大怒,說:「你一個唱戲的下賤之輩,竟膽敢打聽官員任職之事,此風不可長!」於是,這演員立即被打死棍下。

  可不知電視連續劇中,有沒有述及以上的幾件事。野史寫的雖是側面,但卻往往比正史更能反映出歷史的真貌。從這幾件事,很能窺見雍正的性格為人。

  讀者覺得他是一個怎樣的帝皇呢?他是不是:多疑、慣用特務、嚴厲得兇殘呢?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二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