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心裏和手中的燭光

心裏和手中的燭光

  明天,是六月四日,是八九民運六四事件的十周年紀念。這天下午八時,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十年了,十年來的這一天,我們都舉行這樣的燭光悼念集會,像每年的清明和重陽,都去拜祭親人一樣,風雨不改。

  十年前(八九年)的五月二十日,在八號風球下,數以萬計的市民集合維園,遊行到新華社去,抗議北京宣佈戒嚴。去年(九八年)六月四日晚上,在狂風暴雨、電閃雷鳴中,維園仍點燃起萬千燭光。這兩次,你都有來參加嗎?參加了,你會永遠難忘,你真正體會到,「風雨同路」這四個字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我這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經歷。這樣的經歷,使我和支聯會慣於風雨,慣於在風雨中兀立和邁步。

  明天晚上,不管是繁星滿空、淒風冷雨,還是雷電交作,我們都會在維園點燃起點點悼念的燭光。天氣越壞,你更要來,多經風雨,我們的魂靈才能強健、淨化。

  其實,我們的心裏,早已點燃起了一支長明的燭光。這燭光亮發着良知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愛國的光芒,只不過在這一天晚上,從心裏拿了出來,擎在手裏,高高舉起,讓自己的和在一起的人的,互相照亮輝映。雨來了,風來了,我的熄滅了,你的給我的重新燃點,你的熄滅了,我的給你的重新燃點,一直一同發出光芒。

  在燭光互相照亮輝映中,在你重新點燃我的、我重新點燃你的中,我們同溫當年波瀾壯闊的愛國民主運動,全國人民和全港市民從未有過的愛國、團結、激昂……。我們同溫那在坦克車隊前攔阻的英雄的身影,那機關槍口噴出的火燄,那奔馳的手推板車上鮮血淋漓的垂死的同胞,那醫院裏纍纍的屍體……。我們同溫曾共有過的破碎了的美夢,再把那美夢湊拼起來,仍懷着這美夢將有實現的一天的希望……。

  燭光悼念集會結束了。那擎在手裏高高舉起的燭光,並未熄滅,我們只不過把它放回心裏。強健、淨化了的魂靈,給這心裏的燭光增添了燃料,讓它繼續在心裏長明。一年一年的來,它就永遠長明。

  明晚,請你把心裏的燭光拿出來,到維園去!

一九九九年六月三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