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樂觀與恐懼

樂觀與恐懼

  支聯會慣於風雨。十年前,八九年的五月十九日,北京宣佈戒嚴。翌日,本港掛起八號風球,狂風暴雨中,五萬多市民集合維園,遊行到新華社抗議。去年(九八年)的六月四日晚上,也是在狂風暴雨中,維園仍燃起萬千點燭光。今年(九九年)的五月一、二日,《展望民主中國》國際研討會,在三號風球下開始;第二天中午,改懸八號風球,研討會繼續舉行,終於在八號又轉為三號風球後,順利結束。

  端的是,十年風雨,風雨同路!

  在第一天的晚上,一位來自波蘭的講者,說:「你們對中國民主前景的估計,是否太樂觀了一點呢?」這天的幾個講者的演講,的確有這樣的傾向。我一時無法答得上他的話,只放在心裏,想了好幾想:應該是樂觀,還是悲觀呢?樂觀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第二天早上,這位講者在演講中,談及波蘭的經驗,說:「第一而又最重要的,就是克服恐懼。」這話,在腦中引起一陣震盪,我找到了回答他的話,並以此去與風雨同路的朋友互勉。

  完全沒有恐懼的樂觀,往往是盲目的、懶人的樂觀;可能是鬥志衰退的另一種反映。這是消極的、有害的。恐懼地悲觀,必然會走向逃跑主義、失敗主義。這更為消極、有害。只有抱着恐懼的樂觀,同時又抱着克服了恐懼的悲觀,這才是積極和有利的。我們要在戰略上,抱着恐懼的樂觀;在戰術上抱着克服了恐嚇的悲觀。樂觀、恐懼、悲觀,要這樣辯證地去結合。

  在研討會上,還看了南韓光州事件的紀錄片。光州人民,為了反對軍事獨裁,爭取民主,受到鎮壓,終於拿起武器起義。鎮壓演變為大屠殺!死亡枕藉,屍橫遍城,悲壯慘烈,驚心動魄!我大為感動之餘,又想了好幾想。

  我們一向主張和平、理智、非暴力,怎樣去評價這事件呢?是否要改變主張呢?我們敬佩光州人民的英勇,今天南韓的民主是他們的鮮血灌溉出來的。但我們仍堅持過去一向的主張,不過,要學習他們的英勇,以他們克服了恐懼的精神,甚至不惜付出同樣的代價,去進行和平、理智、非暴力的鬥爭。

  支聯會取得了這紀錄片的副本,希望更多人有機會看到。

一九九九年五月七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