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魯智深粗中有細

魯智深粗中有細

  在《勸讀<紅樓夢>》一文,我提及花和尚魯智深粗中有細。即使未讀過《水滸傳》,大抵也會略知其粗;但讀過了的,卻恐怕未必都能讀得出其粗中的細。茲略述二三。

  魯出家前,是經略府提轄。他路見不平,救助金老父女,三拳打死了鎮關西,即想到須吃官司而無人送飯,假意罵一句:「你詐死!洒家和你慢慢理會!」立即回家收拾軟細,逃跑去了。

  他在瓦官寺,鬥不過崔道成和邱小乙兩人,拖了禪杖便走,正如毛澤東所說:打不贏就走。後來,在赤松林遇上史進,才回頭去取包裹,兩人合力把崔、邱殺掉。

  他來到大相國寺,看管菜園。左近有三四十個破落戶潑皮,常來偷菜,要給他一個下馬威,拿着果盒酒禮,騙他到糞窖邊,想把他掉進糞窖裏。但他早有猜疑,心有警惕,反而打得潑皮們人翻馬倒。再後,到拔垂楊柳,大顯神力,叫這班潑皮拜服,好好服侍他。

  林沖中詭計,誤入白虎堂,臉刺黃金印,發配滄州。魯知道林吃了官司,一時無法救助,但卻密切留意動靜,因而發現了陸虞候與兩個押解的公人董超、薛霸密謀,猜出會陷害林,便暗中跟隨護送。在途中的客店,他看着董薛兩人用熱水燙傷林的雙腳,又給他穿新草鞋,使腳的傷勢更重。他雖然性急,本來就想殺了這兩人,但想到客店裏人多,難於動手,便沉下氣來,等待時機。

  待去到野豬林,地僻無人,董薛要下手殺林,魯才跳出來,把林救了。魯本想殺掉董薛,但卻聽了林的勸阻,認為這兩人不是禍首,便手下留情。看來,魯是明理而又能接納他人意見的。

  過了野豬林,魯還放心不下,「殺人須見血,救人須救徹」,一路護送林到滄州。直到還有七十來里路,且知道一路都有人家,再無僻靜處,再給了董薛警告,才與林分手。他是多麼的細心!

  倘與《水滸傳》另一人物,黑旋風李逵相比,雖都粗豪,但魯卻有分寸得多了。粗豪中的分寸,尤其難得。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