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十隻狐狸野餐去

十隻狐狸野餐去

  在一些場合,尤其是某些會議,我往往想起這個寓言。

  春天來了。整個大地又變了。樹的枝頭,滿是新綠嫩葉,那麼生氣勃勃,像因戰勝嚴冬而在吐氣揚眉;山花燦爛,像都咧着笑嘴似的,使你彷彿聽得見那哈哈的笑聲;溪水涓涓,像一隊一隊唱着歌兒,魚貫奔向遊樂場的小孩;青草茵茵,在每一寸土地上散發出甘香,叫你忍不住,要放一棵在口裏……。

  狐狸們從洞穴裏走出來,剛好十隻。牠們都不約而同,深深地吸一口那春天的氣息。舉頭張望這復活了的新的世界,歡呼:春天又來了!多美麗的春天啊!

  森林裏,一條小溪流過,開滿山花的草坪,是牠們闊別了整整一個冬天的好地方。「明天到那裏野餐去!」不知是誰的提議,立刻得到一致的響應,狐狸們並相約:食物各自攜備,但都要帶一瓶酒,到時把帶去的酒混和起來,一齊喝。

  出發去野餐了。十隻狐狸都興高采烈,帶着食物和酒,還有一個大缸子,是準備用來把酒混和起來喝的。

  那森林裏、小溪旁、山花怒放的草坪,來到了。狐狸們把一瓶一瓶各自帶來的酒,倒進那缸子裏。吃着食物,喝起酒來。第一隻狐狸,搯起一杯,喝進嘴裏。哪裏是酒?只是淡而無味的清水。狐狸是狡猾而又聰明的,牠只疑惑了一剎那,立即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叫道:「好酒啊!多美味的好酒啊!從來沒有喝過這麼好的酒!混和起來的酒,的確美味無比!」

  原來每一隻狐狸帶來的酒,都只是一瓶清水。牠們以為,自己帶去的清水,與別的酒混和起來,雖然味淡一點,但仍是酒,而且不會發覺誰帶去的是水,誰帶去的是酒。十隻狐狸都這樣盤算,十瓶清水加起來,便只是一缸清水而已。

  每隻狐狸喝着清水,心裏明白,但嘴裏都大讚好酒!清水喝完了,牠們又都裝着醉了,倒卧在草坪上,曬着暖和的太陽。

  一些組織,由多個團體聯合組成。但都只帶去一瓶清水,不論是多少個團體,也是軟弱無力的。會議本來要集思廣益,但與會者都帶着一個空腦袋去,又有甚麼「思」可「集」,甚麼「益」可「廣」呢?

一九九九年二月二十一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P73-74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