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未殺雞,先取卵」

「未殺雞,先取卵」

  董特首頒下聖旨,孫明揚掛帥上陣,「殺局奪權」,已一意弧行、志在必得、密鑼緊鼓、招數盡出地部署和進行。這齣荒謬劇,將會越演越兇,可謂「兇」殺案。

  最初,啟動輿論,借「禽流感」來「殺局」;臨時市政局主席梁定邦反駁之曰:決定和執行殺雞的都是特區政府,市局負責的只是「執死雞」而已,何罪之有?陳方安生便出來說了一兩句好話,打發開去。繼而說,「殺局」後,把權力下放區議會;文件發表了,卻披露奪去的權力全放在董特首口袋裏,區議會分贓不到絲毫,只發射銀彈,增加議員的津貼。最後說,可節省公帑;但研究的結果,僅節省了幾千萬,不到高級公務員一年乘坐頭等客機之數。只是民主黨「一局一署」方案,所節省五億多元的十分之一。……

  增設新聞統籌專員這一職位,還未得到立法會通過,卻天下已盡知其人選。這是嚴重違反法治和行政程序的先例,接着又是另一例。

  關於廢除兩個市政局和其職權轉移的法例,未見踪影,更未通過,但孫明揚卻已在立法會,提出在二○○○年,立法會原由兩個市政局間選的議席,將由飲食業和區議會的代表取代,並要先行立法。市民曾以「殺雞冇卵取」,去諷喩特區政府在「禽流感」的殺雞行動。我以「未殺雞,先取卵」,去批評這項先行立法的建議。

  孫回應我說:這是因為特區政府,增加了透明度。好一個透明度!那透明度,超越了「司馬昭之心」。

  「殺局」的真正動機,並不透明,只在《區域組織檢討諮詢報告》中,不打自招地透露了一句:「從政治角度來看,設立一個較立法會擁有更多直選議員的市政局,會有深遠的影響。」(第三‧一○段)

  兩個市政局不但比立法會,有更多的直選議員,而且還有獨立的決策和財政權,更沒有「分組投票」的制肘。這是怎麼樣的深遠影響呢?對比出立法會的不民主,不能反映民意,要有更多的直選議席,廢除「分組投票」。董特首害怕這樣的影響,於是,一意弧行、志在必得、密鑼緊鼓、招數盡出地去「殺局」。

  「殺局」的要害就在那第三‧一○段的一句。口口聲聲反對政治化的人,原來是很政治化的。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