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華枝春滿 天心月圓」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讀者來信,問弘一法師遺書中偈語的意思,希望我作一些解釋。

「詩無達詁」,何況是偈語?假如有明確的意思,一眼便了解其含義的,恐怕也不成為偈語了。大抵各人按其心性,有不同的領悟,其間沒有正誤深淺之分。我對佛學向無研究,且欠慧根,理解當然會錯誤和淺薄。但想到,這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或許還有其他的讀者也感到興趣,便硬着頭皮,姑且一試,抛出磚頭。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亡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我先來以語體去演繹:君子之間交往,真正的友誼,清澈純淨得好像水一樣。假如執着於形式上表面上的追求,那麼,即使就在眼前,也會變為遠在千里之外。要是問我去了哪裏,這樣地遼闊空大,是沒有言語可以去表達的。請看看,那開着燦爛花朶的枝頭,所滿帶的春意;請看看,那天空中央高高掛着的,圓圓的、明亮的月兒。

我覺得,弘一法師這三十二個字,隱約着兩層意思。

第一層,是對夏丏尊和其他親友的安慰,開解他們,不必為他的「遷化」而悲傷。他和夏,是畢生的知己,甚至他的出家,也由於夏而觸發。「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淡」並不是乏味平板,而是純潔而絕無雜質。這樣的友誼,不必計較於朝夕相見;否則,即使是天天共敍,也會有如遠隔千里。歌兒不是這樣唱嗎:「說有萬里山,隔阻兩地遙。雖不見面,心中也知曉,友誼改不了!」弘一法師向人間告別了,以此慰勉人們。但到底也有一點悲傷的。

第二層,是透露自己在「遷化」此刻的心境,以此再加強對親友們的勸慰。出家人圓寂,尤其被認為得道者,是超脫輪迴,到西方極樂的淨土去了。弘一法師說得很含蓄和謙遜,只是說,去了沒法言傳的地方。「華枝春滿,天心月圓」,這就是他那時的心境,歡欣而又寧靜。圓寂前三天,他寫了一生最後的四個大字「悲欣交集」,可以作為這偈語的註釋。

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或信仰的是甚麼宗教,也可從這三十二字的偈語,得到面對生命終結的智慧。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9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