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人是一個矛盾統一體

人是一個矛盾統一體

從《共產黨宣言》到《世界人權宣言》,也即從「黨」到「人」。本月(九八年十二月)十日,是人權日,是「人」的宣言的五十周年。「人」漸漸抬起頭來了。

我想起,某中共理論權威,曾作過關於人性和黨性的定論。他說:人性就是階級性,屬於不同階級的人,有不同的人性;黨性就是階級性的集中表現。言下,沒有共通的抽象的人性,被否定了;黨性卻只指共產黨的黨性,大抵因為別的政黨沒有黨性罷?

其實,凡是人都要吃飯睡覺,有喜怒哀樂,有心裏想說的話,會感到尊嚴和恥辱,會笑和哭,豈因階級不同而有異呢?至於所謂黨性,往往只是領袖的個性的無限膨脹而已。

早年《明報》,由金庸執筆,題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社評》,頗哄動一時。那時候還年輕的我,對此大為反感。這豈不是鼓吹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嗎?這豈不是把成仁取義、公爾忘私視為儍事嗎?

世事滄桑,閱歷漸多,我從另一個角度,體會到這篇《社評》的命題,有一定的道理。人首先要自愛,倘過馬路不看紅綠燈,酗酒駕駛,暴飲暴食,罔顧衞生,晚晚打通宵麻雀,遲早會「天誅地滅」。不自愛,誰能來保你活下去?

進一步,我領悟到,人是一個矛盾統一體。人作為個體存在:我吃的東西,吃進我的肚子裏;我打你一拳,是你痛而不是我;你的腦子,藏在你的頭裏,而不是我的……。人又是集體的動物,在社會互助進行勞動生產,合羣而居。魯賓遜只不過是幻想的人物,何況後來他也有了一個「星期五」的僕人呢?個體和集體是矛盾的,人同時具有這互相矛盾的兩個特性,這構成了一個矛盾統一體。

這兩個矛盾的特性,也須分主次。我以為個體第一,集體第二。據云,周恩來也曾反對過「大公無私」的提法,認為沒有「私」,也就沒有「公」。的確,没有個體,何來集體呢?

以個體抹殺集體,是一個弱肉強食、少數個體壓迫大多數個體的社會;以集體抹殺個體,也只是一個假集體之名,更少數個體壓迫更大多數個體的社會。擺正了第一第二的平衡和制衡,尊重個體,才能調動起所有個體的積極性,否則,社會只會死氣沉沉,衰退,滅亡。從「黨」的宣言到「人」的宣言,是一個否定的否定。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