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一百五十年與五十年

一百五十年與五十年

  行文之時,一九九八年,即將過去。這一年,是《共產黨宣言》發表的一百五十周年,同時,也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和頒佈的五十周年。兩者相距,剛好是一個世紀。這是一個必然,也是一個偶然。

  人類走在歷史的長途中,時代更替,一個接着一個,其間總有一些象徵性的標誌——里程碑,那是必然的。至於不是九十九年,也不是一百零一年,而是整整的一百年,卻是偶然的。

  《共產黨宣言》由馬克思和恩格斯兩人起草,定稿是馬一人執筆,一八四八年於倫敦發表。全文的第一句是:「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最後的一段說:「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佈:他們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

  一九四八年,聯合國通過並頒佈了《世界人權宣言》。這一年,恰恰是《共產黨宣言》發表的一百周年。那時候,俄國早已發生了十月革命,二次大戰後,東歐衛星國家紛紛出現,北韓和北越建立了共產黨政權,中國內戰也大局已定,只還有卡斯特羅尚未冒頭。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可謂勢如破竹,如日中天。那幽靈在全世界遊蕩,如不諱言地,以暴力奪取得一個又一個的軀體。但那裏的無產者的鎖鏈,並沒有失去,失去的只是魯迅所說的「好地獄」。

  物極必反,五十年後的今天,那幽靈,只仍在鴨綠江以南、三八線以北,陰魂未散。

  經過恐怖的法西斯統治、殘酷的二次大戰,戰後聯合國組成,汲取血淋淋的教訓,誕生了《世界人權宣言》。那時候,呼聲還很縹緲,但五十年來,卻越來越響亮了。

  其實,資產階級革命首難的法國大革命,那紅白藍的旗幟,所代表的「自由、平等、博愛」,已閃耀着人權的光輝。但資產階級成為了統治者,卻只貪婪地榨取勞動者的血汗,去養胖自己,拋棄原來的旗幟和口號,引出了那共產主義的幽靈。道路是曲折的,人類必須不斷奮鬥。

  在舊世紀即將完結的此刻,回顧這一百五十年和五十年,發人深省。人們呀,不要忘記歷史!歷史呀,要前進!人權的旗幟將飄揚全球!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