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三分俠氣 一點閑心

三分俠氣 一點閑心

  一位也是教師的朋友,囑我寫一幅字,給他在讀中二的兒子。

  寫些甚麼呢?我以為:太深奧、嚴肅得板起臉孔似的,比如「剛、毅、木、訥」、「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等,都不大好,小朋友會有疏離感。但太顯淺,一目了然,比如「遊戲時遊戲,讀書時讀書」、「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等,也不大好,他會覺得索然無味。最好與他的日常生活接近,可一知半解的。一半的知解,引起他的興趣,另一半的不知不解,讓他有尋味的餘地,繼續去思考。

  少年正在合羣和學習,我就從交友和讀書這兩方面,寫了兩句:「交友須帶三分俠氣,讀書貴持一點閑心」。

  上句出自明人小品《醉古堂劍掃》。「劍掃」兩字很奇特,題解云:「人間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人間大不幸,非劍不足以消。然乃殺人犯法事,故只好以筆代劍,此所以名為『劍掃』。」原下句是:「作人要存一點素心」,我改了如上述。

  「三分」就夠了,不可太多,否則變了《游俠列傳》中人物。「俠氣」是甚麼呢?有正義感,敢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守信約,要一諾千金,一言九鼎,不畏權勢,不怕困難,能兩脇插刀,赴湯蹈火。帶着這「俠氣」的「三分」,才能廣交朋友,交得好朋友,交得真朋友的。

  「讀書」,並不是指在學校裏上堂做功課,而是讀教科書以外的書,亦即課外閱讀。「閑心」,就是消閑的心情。人用來消閑的,大多是自己感到有趣的事。「貴持一點閑心」,就是培養起興趣,養成習慣,一有空暇,就去閱讀。當初,持着閑心去閱讀;養成習慣後,一拿起書,心就閑下來,寧靜下來,拋卻煩惱,增長智慧。讀書有如醃鹹蛋,要入味,但卻是反向的,讓書的味,走進自己的思想感情裏來,這就非有「一點閑心」不可了。

  「一點」就好了,因為在學,即使硬着頭皮,也得首先做好學校裏的功課。

  這位小朋友,我還未見過面,希望他的父親,能引導他去了解我上述的意見。他還有一個讀着小六的弟弟,我也要寫一幅,正想着該寫些甚麼。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7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