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前言

前言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集龔自珍句)。

  在這新舊世紀之交,這一聯引起我很大的共鳴。這結集的書名,來自下聯。《代序》寫的,就是這一聯;附錄的《一生友誼和幾個腳印》,也提及了。此外,《一百五十年與五十年》和《人是一個矛盾統一體》這兩篇,也帶着舊世紀回顧的感慨。

  我出生於三一年,即約在這舊世紀上半中葉,一直活到它的結束。出生前的三十年,雖未親歷,但也從先輩和書籍,了解其梗概;其後的六十九年,雖未處於急流的漩渦中,但一身也沾濕了那激濺起的浪花泡沫,眼看着這急流的高漲和低退。

  「人類在挫折、戰鬥、再挫折、再戰鬥中,進步過來。人們也在這過程中,幻想破滅、受騙而覺醒、道路曲折、人生的目標卻始終沒有改變,活了過來。也許正經歷了『滄桑』,才更『定』。」我也在這過程中,進步了過來,活了過來,才更「定」了。這不是很可感慨的嗎?只可惜,我未能寫出我的感慨的萬一。甚麼時候,才寫出其六七呢?

  當初,我猜想:這一聯既是梁啟超所題,大抵也是他的集句罷?最近,從袁南生的《近現代名人名聯品鑒》,得到了資料,今訂正如下:「此為集句聯,作者(冰心女士)一九二四年在美國沙穰療養院養病時所作。她寫信給在國內的表哥劉放園,請他將此聯請人書寫裝裱,以便懸掛室內。劉放園接信後,便請著名學者和社會活動家梁啟超書寫。作者回國後看了,喜不自勝,由此結識了梁啟超先生。」

  這是繼《捨命陪君子》和《猶吐青絲》,我在《明報‧三言堂》,所寫的文字的第三本結集。見報日期,由九八年十一月初,至九九年六月底。連《代序》,共計八十二篇。

  附錄有三篇,除為一位朋友的詩篇所寫的序言外,另兩篇是在「六四」十周年前夕,應《香港電台‧香港家書》和《明報‧論壇》編輯之命而寫的。後者寫得很匆忙,因而簡略,希望以後能發展為「十問」,有較詳細的論述。

  封面的照片,拍於九九年五月十六日。那天,支聯會在舊啟德機場跑道,舉行「民主風箏」活動。拍攝者何潤基兄,是教協的監事。他很熱心,每次支聯會和教協的活動,都來擔任義務攝影師,事後,又都把相片沖曬分送每一個被攝者,出力出錢,不能不使人感動。在此,謹向他和何太(他的忠誠的助手),致以滿懷的衷心的謝意!

  約還有半年,我便活到新的世紀來了。計算一下,我的第四本結集,將會在明年春季出版。我願以這第四本結集,送走舊世紀的最後一個冬天,迎接新世紀的第一個春天。祝願:在新世紀裏,世事不再滄桑,道路不再曲折。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三日

胸中海嶽

《三言堂》的「一言」(之三)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