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附錄:親密戰友(李柱銘)

附 錄

親密戰友 李柱銘

我知道華叔把《明報‧三言堂》的專欄,視為富教育意義的工作,每三天見報一次的文章,他總會早早準備,反覆閱讀、修改,患癌後接受治療期間也沒有怠慢,而且據他所說,他寫時更會特別謹守三個原則:易讀、有趣、有益。華叔十分珍視《三言堂》這個專欄,因此,我能為他最後一本結集的《附錄》撰文,實在榮幸。

華叔是我在民主路上最親密的戰友。由我八五年從政開始,我們經已一起並肩為民主打拼。無論是在《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或是立法局和回歸後的立法會,我們都同步走過每一段艱辛的民主路。由於華叔很熟悉中共的辦事手法、思維模式,同時,亦因他很早便已投身社會運動,故此就像是我大哥一般,常與我分享其經驗,讓我獲益良多。

華叔在草委工作上給予的鼓勵,對我最為重要。由於不單內地草委,就連香港草委,也大都是立場保守,唯中共馬首是瞻。幸好,尚有同聲同氣的華叔,與我一起寸土必爭,毋懼挫折。我們在草委會政制小組上,一直都致力爭取在《基本法》訂定盡早落實普選,可惜,遇到極大的阻力,後更因發生六四屠城,以致《基本法》制訂了對特區首十年民主步伐的限制。

與華叔共事多年,我們一直合作無間,除了上述工作崗位,此後成立的支聯會、港同盟,以及後來與匯點合併成立的民主黨,我們也分工合作。華叔出掌支聯會,而我則擔任港同盟主席,和民主黨主席至零二年,在不同範疇開拓民主路。

與華叔相交多年,一同為爭取民主而奮鬥。無奈,十年限制雖已過,但特區落實民主之期還是一拖再拖,民主前路仍茫茫,再加上近期民主派發生內訌,自亂陣腳。我們行了這麼多年民主路,我認為目前是最艱難的時刻。這令我想起華叔題字贈我所寫的,戊戍變法主要領袖康有為的詩:「懷抱芳馨蘭一握,縱橫宙合霧千重。」涵意是雖有遠大理想、愛國之心,可惜現實世界卻到處充塞重重霧瘴,哪裡能找到生機和光明呢?

縱然如此,所有熱愛民主的人,還是會努力不懈,致力為加快特區民主步伐而拼搏。而我深信,天堂裡的華叔已聚合天上所有民主支持者,祝福在地上正積極爭取民主的我們。

二○一一年一月十二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