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與花朵對話

與花朵對話

一個晴朗的早晨,詩人走過公園。他看見一個小女孩,蹲在花叢邊,手攀著花枝,側著腦袋,煞有介事的傾聽著花朵說話,又煞有介事的對花朵自言自語。

詩人也停了腳步,蹲了下來,問小女孩:「你和花朵說些甚麼話呀?」

「我對她說,」小女孩答道,「你今天開得特別香特別燦爛呀!」

「她怎樣回答你呢?」詩人問。

「是的!」小女孩說,「她回答我,是的!她今天開得特別香特別燦爛,因為今天的陽光和空氣特別好呀!」

「你以為花朵真的能夠聽到你的說話嗎?」詩人說。

「她真的能夠聽到的!你不是蹲了下來和我說話嗎?你蹲了下來,靠近了我,所以就聽到!」

詩人被小女孩的天真,惹得笑了起來。他覺得,他與小女孩是心靈相通的,便再問下去:「聽得到,並不一定聽得懂。你能聽懂花朵的話嗎?」

「聽得懂!我天天到這裡來與花朵對話,我說的,她懂得,她說的,我懂得。我們小孩子和花朵互相了解,比你們大人容易呀!」

詩人聽了,不覺耳朵熱了起來:小孩子比詩人更接近花朵呀!

小女孩要和詩人一起離開了。小女孩站起來,對花叢招招手,說聲:「再見。」詩人想順手摘下一朵花帶走,小女孩卻喝止:「不得採摘花朵!」詩人一陣耳熱,一陣慚愧。

小女孩一路跳蹦的走在前面,詩人卻一直低著頭走在後面,他在想:是誰更愛花朵更愛大自然呢?是小女孩還是自己呢?是誰更具詩人的品質呢?是詩人,還是小女孩呢?

詩人能寫出一篇又一篇的詩歌,去讚美花朵的芬芳艷麗,卻不懂得與花朵對話,離開時還要摘一朵,小女孩卻會讚美使花朵芬芳艷麗的陽光和空氣。

讚揚你的,並不是愛護你的好朋友;能夠懂得你心裡的話,能夠蹲下來靠近你,聽你心裡的話的,才是你的好朋友。

「蹲下來」、「靠近你」,很重要,不僅是姿態,而是心態。

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