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兩幅《最後的晚餐》

兩幅《最後的晚餐》

這只是一個傳說,並非真有其事,但也很有意思。

達‧芬奇的名作《最後的晚餐》,原來是畫了兩幅的。完成了第一幅,他再畫第二幅。在畫第二幅時,他發現了一件奇事,毅然親手把第一幅掉了。

當畫第一幅的時候,他覺得最難畫的是耶穌。光明正大、普愛世人,以拯救為己任的耶穌,樣子到底是怎麼樣的呢?他心中完全沒有底。唯一的辦法,到各地的大教堂去參加禮拜,希望在眾多的神職人員或信眾中,找到一個他認為可以作為耶穌的模特兒的人。

終於,他在米蘭大教堂,在唱詩班中發現一個年輕瀟灑的男子,面孔溫柔善良,目光明亮靈敏,舉止談吐敦厚。於是,他便決定聘用他來作為耶穌的模特兒。

多年後,這幅《最後的晚餐》還遲遲沒有完成。因為這時候,他覺得最難畫的不是耶穌,而是猶大。

這個人怎麼能夠埋藏他的罪惡之心,這麼多年而沒有被發現?他的容貌到底是怎樣的,竟能長時期以來,欺騙了那麼多人呢?於是,他又到處去找尋猶大的模特兒。

一天,他在貧民區路過一間小酒吧,門口站滿酒客。他發現一個年輕人站在那裡,舉杯獨酌,滿身酒氣。再看看他的容貌,有一雙充滿詭詐、狡猾、貪婪,像毒蛇一般的眼睛;口雖常露微笑,但細心去觀察,那笑是虛假而強裝出來的,就是所謂「笑裡藏刀」;鬍子長長的,遮住了臉部的大部份,叫人不容易看見他的真面目……。達‧芬奇覺得,他是猶大的最好的模特兒,以重金聘請了他。

這事甚為哄動,很多人都到達‧芬奇的畫室來,看他怎樣畫這幅《最後的晚餐》,尤其是想看看,作為猶大的模特兒的人,是怎麼樣子的。

畫了多天,不但只是達‧芬奇自己,連不少來看他作畫的人,也發覺這模特兒似曾相識,達忍不住問:「我們曾見過面嗎?你來過這裡嗎?」那人說:「是的,我們見過面,我曾來過這裡。那時候,你聘用我做耶穌的模特兒。」

幾年間,耶穌的模樣竟變了猶大的模樣。達因此把幾乎已經完成的第一幅《最後的晚餐》掉了,從頭再畫。

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