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伐木的斧頭

伐木的斧頭

一個伐木工人,每天工作十小時,按他伐下來的樹木的多少來計算工資。最近,他發覺所伐下的樹木的數量日漸減少了,工資因而也減少了。他想:是不是自己偷懶,伐木的時間減少了呢?於是,他每天都較以前早起,提早了開工的時間;午飯也吃得快一點,騰出時間去伐木;傍晚,也不時把收工的時間延後了。

這樣地工作了一個月,結算工資時,砍伐樹木的數量,竟然仍比過去少,工資也自然少了。他大惑不解,為甚麼工作的時間長了,反而報酬卻少了。他很不服氣,去找主管論理,質疑是否在點算上欺騙了他。主管說,讓他去調查一下。

幾天後,主管來找他,指著他手中的斧頭,問道:「這是你一直每天都用來砍伐的斧頭嗎?」他答道:「是的!這是我唯一的斧頭,我每天都用它。用慣了,很得心應手呀!」

主管問:「你懂得磨斧頭嗎?」他說:「略略懂得,但磨得不太好。」

主管問:「你一個月,磨多少次斧頭呢?」

他猛然想起,說:「的確,這一個月來,我沒有磨過斧頭。我覺得磨斧頭需要時間,會使伐木的時間減少,所以沒有去磨。」

主管說:「你錯了!你大大的錯了!你砍伐樹木減少,工資因而也減少,是因為你沒有去磨斧頭。斧頭鈍了不去磨,當然影響了砍伐的效率。磨斧頭的時間,比砍伐的時間更重要,不能顧此失彼。你要自我規定:砍伐了多少天,就要去磨一次斧頭;一定要把斧頭再磨利了,才繼續砍伐。磨斧頭的時間,雖然不比砍伐那麼長,但卻更重要!」

伐木工人,聽了恍然大悟。以後,每隔三天他便抽出一個鐘頭來磨斧頭。這樣,一個月結算下來,砍伐樹木的數量大大增加了。他再細心計算一下,每三天用一個鐘頭去磨斧頭的時間,即使也用了去砍伐,也大大比不上。

讀者們:你們不是伐木工人,但也有你們手中的「斧頭」。這「斧頭」是甚麼?有沒有常常去磨?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