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與路人搭訕

與路人搭訕

在美國紐約市的時代廣場,幾乎每一天都看見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婦,在那裡踱來踱去。有時,她還會與不認識的過路人搭訕,有時只是親切與路人打招呼。有人認為,她在那裡踱來踱去,是散步,是為舒筋活絡;有人認為她是沒有親人的孤獨者,在那裡打發自己的孤寂。

有一個好奇的記者,沒有直接訪問她,卻一連好幾天,在時代廣場拍攝她。假如她和一個過路人搭訕過,他便訪問這個過路人,問老婦人和他(她)談過甚麼?訪問發表後,哄動一時,還促成了一個團體的誕生。

一個小女孩說,老婦人問她為甚麼眼滿淚水?她說:「聖誕節快到了,我沒有一件禮物,被同學們嘲笑。我告訴了老婦人,老婦人給我買了洋娃娃,還給我選了一大袋糖果,叫我分給學校的同學們。」

一個孤苦伶仃的老翁,在大除夕與老婦人一樣,在時代廣場徘徊,老婦人問他為甚麼還不回家,他說:「家裡空無一人,在這裡踱來踱去,反而不覺得那麼寂寞。」老婦人把他帶回家裡,兩人吃了一頓豐富的除夕晚餐。

一個中年婦人說,老婦人見她滿面愁容,便和她進了餐室,問她的原因。她說:「我是一個單親家庭的母親,八歲的兒子病倒,都沒有錢醫治。」老婦人借了一筆錢給她,兒子因而戰勝了病魔。

一個精壯青年說:他在時代廣場,很留意每個過路人的皮包。老婦人發覺了,把他拉到橫街去,說他有不軌意圖,已報警注意他,警告他千萬不要犯案。最後,老婦人給了他一些錢,勸他好好地去找工,他因此沒有踏上歧途。

一個漂亮的少女說:她因為誤交損友,貪慕虛榮,打算去賣淫過活,便在時代廣場兜客。老婦人發覺了,把她拉回她的家,兩人共同生活了一個星期。老婦人說了自己年少時的經歷,也幾乎踏上絕路,後來因朋友的幫助,重回正途。她的故事,很感動少女,她才有今天。……

訪問發表後,紐約的老人發起了一個組織──「要和陌生的路人說話」。他們不但幫助了他人,也充實了自己的晚年生活。

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