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請假

請假

一個滿師多年、技術很好的技工,卻得不到升職和加薪。他原來的師傅即將退休,他向師傅訴苦,說道:「我一直聽從你的教導,多做事,少說話,埋頭苦幹,不誇耀自己的成績。這樣,得到的結果是,不升職不加薪。但一些同事,他們的技術比不上我,卻不時宣揚自己的長處,這樣,反而得到升職和加薪。你教導我的,是不是一些錯誤的經驗呢?我是不是因為你的誤導,受到了損失呢?」

師傅想了一會,說:「你試一試請假,稱家事或詐病也好,請假一個星期,讓他們知道,缺少了你,工作會怎樣?」

他恍然大悟,真的去請了一個星期病假。假後回來,廠長來對他說:要給他加薪,因為在他請假期間,才發現他的工作多麼重要,沒有他,很多個部門的工作都受到影響!

他去多謝師傅,師傅說:「這是亮出一次紅燈。你就是一盞紅燈,如果這紅燈從不亮起來,便沒有人知道,你的工作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的要害!」

有了這次經驗,這個徒弟竟然這樣想:我是不是每一次請假,都會使人覺得我的重要,因而會升職和加薪呢?於是,他幾乎每四五個月便請一次假,不論是否真的需要請假。

再請了兩三次假後,廠長來對他說:不是升職和加薪,而是解聘,因為他請假太多了。

解聘後去找師傅訴苦,師傅說:「我只叫你請一次假,不是不停地請假。試想一想,假如一盞紅燈,初次熄了,人們會去修理。但不斷多次地熄,人們會以為燈泡壞了,便會把它換掉。你請假多次,人們便當你是壞了的燈泡!」

從這故事,我想起了沒有甚麼關係的幾句古語。「以德報怨」、「以直報怨」、「以其人之直,還報其人之直;以其人之怨,還治其人之怨」。那廠長對技工的第一次請假,可以說是「以德報怨」;對以後幾次請假,可以說是「以直報怨」。廠長不應因技工請假,才發現他要升職和加薪,平時對每個僱員,都要關注他們的表現和貢獻,給予合理報酬,這就是「以其人之直,還報其人之直;以其人之怨,還治其人之怨」。

二○一○年十月三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