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廁所裡的鮮花

廁所裡的鮮花

這是一間不大不小的餐廳,裝修一般,食物平平,價錢普通,但生意很好,顧客如雲。好些人都不明白這餐廳經營之道,為甚麼能夠這樣呢?一個記者,為了好奇,訪問了好些經常來光顧的顧客,問他們為甚麼喜歡到這裡來?

當然,有各種不同的答案,經過歸納總結,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竟然有不少顧客,是因為餐廳的男女廁,每天都擺放著一瓶燦爛嬌艷的鮮花。有時到這裡來,並到廁所去,就帶著要看看今天擺放的是甚麼鮮花的誘因。

記者最後訪問了店主,問道:「每天更換廁所的鮮花,不是很破費嗎?這本來不是必要的支出,你為甚麼卻不吝嗇呢?」

店主說:「你想錯了!這不但不是破費,反而是節省了費用!」記者不明白,為甚麼在廁所擺放鮮花,反而是節省了費用。店主說:「以前,廁所沒有擺放鮮花,總是弄得很骯髒的。自從擺放了鮮花,顧客彷彿受到影響,覺得弄髒廁所,有如侮辱了擺放著的鮮花,便都很遵守規則,保持廁所的清潔。自此,我便少聘了一個專門負責廁所的職工,節省了這一份薪金,實在比每天購買鮮花的錢多得多!」

廁所裡擺放鮮花,竟然可以保持廁所的清潔,可以節省聘用負責清潔的職工的薪金,這是誰也想不到的吧?至於招徠顧客,更是想像不到的吧?

有時,事物的互相影響是無形的,是難於估計的。廁所的鮮花和清潔,便是一例。我相信,這是店主當初也完全沒有估計得到的。

你試一試,到店舖的廁所去看看,有多少是擺放有鮮花的?是否的確較為清潔?

在家裡擺放鮮花,我也覺得好像給整間屋子增加了生氣活力,使人精神振奮。只可惜我閑暇不多,不是錢,而是沒有去買鮮花的時間。這一個月來,病醫院,探病的朋友不時送來鮮花。插在病房裡,使我的精神得到鼓舞。這些鮮花,使我覺得與大自然接近,與朋友們有如相對,減少了獨處的寂寞。

二○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