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三十多年前

三十多年前

港旅客在馬尼拉遇害,使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我在菲律賓旅行所見。

那時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中,香港旅遊事業新興,菲律賓因收費低廉,是外遊熱點。我擔任葛師校友會主席,幾乎每年都組團兩三次,並親自率團,去菲律賓旅行。黎剎公園、百勝灘、碧瑤,可謂留下了不少腳毛。現在記憶中的事件,幾乎全是不愉快的。

首先是失竊。入住的雖然都是高級酒店,但常在離開時收拾行李,便發現一些用品不翼而飛,例如電鬚刨、電風筒、無線收音機、電鬧鐘,甚至一些洗頭水、沐浴露等等。因為要趕著時間離開,接著另一行程,所以,向酒店當局交涉的機會也沒有。我只得在旅遊巴上,登記了團友的報告,然後交給承包旅行團的旅遊社去追究。但每次都沒有回應,不再去住,但別的酒店也發生同樣的事情。

去菲律賓,百勝灘是必遊之地。馬尼拉與百勝灘之間,相距兩三個鐘頭的車程,須乘旅遊巴往返。沿途有很多擺賣瓜果蔬菜的攤檔。旅遊巴經過時,團友叫司機停車,下車去買些東西來吃,但司機總不理睬。直到某一站,他才把車停下來。團友問導遊,司機為甚麼這樣頑固?導遊說:這不是頑固,而是利益所在,他在那一個攤檔停車,攤檔是有佣金分給他的,這佣金是他可觀的收入。

每次從馬尼拉回到香港,總有團友報失。情況是很荒謬的:行李已入了航機的行李艙,在艙裡給人打開行李,一些拆爛了鎖,一些甚至割爛行李袋。回到香港時才發現,要追究也無從了。團友們很喜歡在碧瑤購買一些金銀器裝飾品,都全被偷去,無一倖免。以後,我便勸他們不要再買了。

到外地旅行,我很喜歡去巡視街市,因可對當地居民生活有所了解。菲律賓的農產品極豐富,但我在街市所見,擺賣的都是殘蔬敗菜,少見菁旺盛的,相信好的都出口去了罷?一些攤檔所賣,是我在別處沒見的:煮好了三兩味菜,讓人買了回家不用煮,便可以吃幾餐了。這些都是很粗糙的菜。

二○一○年九月三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