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獵人和小獅

獵人和小獅

行獵中,獵人射殺了母獅。牠遺下了剛出世的小獅,喁喁待哺,未能行走。小獅的可憐和可愛,使獵人感到深深的內疚。他決定把小獅帶回家裡,悉心撫養,讓牠健康成長。

他對小獅無微不至:給牠餵最精美的食物,每天替牠洗澡梳毛,教牠玩各種遊戲,甚至晚上也和牠睡在一起,把牠摟在懷裡……。

小獅對獵人也很親熱:不時舔他的手足,攀著他的肩膀和他擁抱,每天清晨都和他一起散步,表演各種動作逗他歡笑……。

小獅漸漸長大了,樣子和其他的獅子沒有甚麼分別,威猛雄偉。但牠的性格,卻溫順得像一隻家犬。獵人與牠會見客人,牠總俯著頭,馴服地搖著尾巴,甚至與客人親近,用身體去揩擦客人。客人們都嘖嘖稱奇,大為讚賞。

獵人很以擁有一頭這樣的獅子為榮,想更多人知道。於是,他製了像牽狗的皮帶,套在獅子的頭,牽著牠外出上街。人們看見了,當然嚇得大驚;但漸漸知道這獅子很馴服而不會傷人,也都習慣了,只當牠是一頭巨型的狗。漸漸地,獵人還不時把牠當作坐騎,騎著牠在路上走,所到之處,喝彩之聲夾道,獵人更加神氣了。

有人曾問獵人:這獅子曾發怒嗎?牠發起怒來,是不是很兇?牠會不會吃掉你?

獵人說:我和牠有如父子,牠怎會吃掉我?

獵人要作遠途旅行了,與獅子一起去。途中,獅子一直忠心耿耿地陪伴著他。

一天,穿過一片沙漠,遇上風暴,他們不但迷途,連食物和水都被狂風捲走。第一天,獵人對獅子說:「忍著餓,過了沙漠,我給你吃一頓飽的。」第二天,獅子餓得不願走,常圍著獵人打轉。第三天,獅子餓得舔獵人的手腳。第四天,獅子餓得不時向獵人露出利齒。第五天,獅子瞪著血紅的眼睛,望著獵人。第六天,獵人正要上前去撫摸獅子,獅子一撲,把他推倒在地,瞬間把他撕成肉塊,一塊一塊地全都吃了。

在生死關頭,獅子和獵人的感情沒有了,獅子不能不露出牠吃肉的本性。

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