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這是多少?

這是多少?

大學開課了。一年級的新生,都帶著興奮的心情上第一課,期望著大學的學校生活與過去的大不相同,得到新的知識和鍛煉。

講師走進課室來了,同學們都沒有像在中學那樣嚴肅起立,致敬歡迎,他也毫不介意。

講課開始了。他舉起左手,豎起一隻手指,問道:「這是多少?」同學們不知道,他葫蘆裡賣甚麼藥,齊聲答道:「一!」他又舉起右手,豎起一隻手指,問道:「這是多少?」同學們有點納罕,齊聲答道:「一!」講師最後把都豎起一隻手指的左右手,併在臉前,問道:「這是多少?」同學們都莫名其妙,但也一同應聲答道:「二!」

講師放下雙手,沉默了好一會,冷冷地說:「最後的一題,你們答錯了!」

同學們都愕住,一隻手一隻手指,兩隻手合起來,怎麼不是兩隻手指呢?為甚麼「二」的答案是錯的呢?他們期待著講師去解釋。

講師知道同學在期待他的解釋,又有意地沉默了一會,讓他們著急。

他終於解釋了:你們都懂得加、減、乘、除的,並不是只曉得加數的吧?剛才好像卻都只懂得加數!你們的錯誤是,沒有弄清楚,這到底是一題甚麼數,便拿來當作加數計算,所以都說答案是「二」。

左手是「一」,右手也是「一」,這是沒有錯的。如果這一題是加數,答案便沒有錯。但你們都沒有問,這一題是甚麼數呀!假如是減數,「一」減「一」的答案是「零」,而不是「二」。假如是乘數,「一」乘「一」的答案是「一」,也不是「二」。假如是除數,「一」除「一」的答案是「一」,也不是「二」。

四個都有可能的答案,你們只說出一個,所以,我說你們錯了。你們在回答之前,應該先問:這是加、減、乘,抑或是除數?或是,把加、減、乘、除四個答案都說出來。

先弄清楚,問的是甚麼?「學問」、「學問」,「問」最重要!

二○一○年八月十九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