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兩個演員

兩個演員

這一個劇團的兩個演員,彼此一向心存芥蒂,表面上不表現出來,內心卻常常想著,尋找機會去讓對方出醜。

這一次,劇團上演的戲劇,在劇中甲演員扮演獄卒,乙演員扮演被囚禁的犯人。劇情中的一段,甲演員扮演的獄卒,交給乙演員扮演的犯人一封信,他要把這封信朗讀出來。

由於信頗長,難於背出全文,所以甲演員在舞台上交給乙演員的信,是寫上全文的,以便他拿著來朗讀。頭幾次的演出都是這樣,這一段劇情都演得很順利。

這一天的演出,甲演員立意要讓乙演員出醜。他知道乙演員背不出信的全文,在舞台上交給乙演員的,不像過去一樣,卻是上面沒有一個字的白紙。

拿著一張白紙,怎樣去朗讀呢?

幸而他是一個經驗豐富的演員,臨危不亂,看了一眼,便交還甲演員,說道:

「朋友,我年紀比你大,老花眼很嚴重,信的字又太小,無法看得清楚。你能替我把信讀出來嗎?麻煩你!我會很感激!」

甲演員接了白紙,也無法背出信的全文,知道是乙演員要向他報復了。怎麼辦呢?幸而他也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老演員,急中生智,想出了逃出困境的方法,對乙演員說:

「好的!但是這獄室的光線太暗了,我又忘記攜帶我的近視眼鏡。讓我去取燈和眼鏡,然後為你讀信吧!」

甲演員回到後台,戴上眼鏡,帶了一盞小燈,還取了信的全文,再到舞台上來。

這樣,他戴著眼鏡,靠小燈的照明,有信的全文在手,毫無困難按著劇情讀出了全信。乙演員很佩服他的急智,但除了他們兩人,沒有人知道這劇幾乎中途僵硬了,無法演下去。

惺惺相惜,經過這一次互相捉弄,卻危機化解了,彼此都很欣賞對方的急智,以前的芥蒂全都沒有了,成為了好朋友。

這一次捉弄,倘任何一人沒有急智,被弄得出了醜,恐怕兩人的結怨將會更深。

二○一○年八月四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