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小公主的月亮

小公主的月亮

五歲的她,第一次在晚上到御花園去玩耍。這一晚,恰好是月圓之夜,於是,她第一次看見了天上圓圓的金黃色的月亮。她一看見就很喜歡,嚷著要別人替她拿下來做玩具。沒有人能辦得到,她就哭,哭個不停。

國王請了科學家來,向她解釋說:月亮遠在十二萬里外,即使拿了下來,整個國家也容不下,怎可以用來做玩具呢?但小公主總聽不入耳,還是哭個不停。國王只得懸賞,徵求能勸止小公主不停地哭的人。

一個小丑來應徵,說:讓我見一見小公主,試一試!國王便讓小丑進皇宮,與小公主會面。

小丑問小公主:「月亮有多大?」小公主不假思索地答:「比我的大拇指還小一點點,因為我把大拇指舉在眼前,就把它完全遮住了。」

小丑又問:「它有多高?」小公主說:「不高,比花園裡的樹還矮,我看見它像掛在樹梢似的。」

小丑最後問:「它是甚麼造成的?」小公主說:「它的顏色像金子,一定是金子造成的!」

小丑離開皇宮,找一個金匠,用金子造了一塊大拇指那麼大小的圓形薄片,還加上項鏈,拿去對小公主說:「我是爬上樹梢,替你把月亮摘下來的!」小公主很高興戴上項鏈,不再哭了。

但是,國王還是很擔心:要是小公主再在月圓之夜到御花園去,看見天上的月亮,便知道是受騙,會不會哭得比以前更厲害呢?

果然,又是一個月圓之夜,小公主要到御花園去玩耍。國王無法阻止,只好把小丑請了來,陪伴她去,以防小公主發現被騙。

在花園裡,小公主看見天上圓圓的月亮,又拿起自己項鏈上的小月亮,互相對比。

小丑不讓小公主質問,先發制人問道:「公主,你項鏈上的月亮,是從天上摘下來的。怎麼摘了下來,天上還有一個月亮呢?」小公主說:「傻瓜,你怎麼這樣愚蠢!我的一顆牙齒掉了,便長出新的來;壁虎的尾巴斷了,不是長出新尾巴嗎?你把月亮摘了下來,上帝怎能不造出一個新的月亮來呢?你再去摘,祂還會繼續造出新的!」

二○一○年七月八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