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奇特的喪禮

奇特的喪禮

老國王一病不起,久醫無效,自知將要離世。他一生擁有極權,享盡榮華,參透世情,有不少心得領悟,很想傳給後人。子孫妃嬪、親信大臣、近身護,都被召集到病榻之前,聆聽他臨終的訓誨。

他的話雖然說得很慢,聲音很小,但條理分明,思路精確,看來還是神智很清醒的。他說:我的遺言,只是關於我的喪禮的,你們一定要按照我的叮囑,去辦理我的喪禮,不得有違。

大家聽了,有點意外,怎麼只談喪禮呢?老國王歇了好一會,繼續慢慢地說下去:

關於我的喪禮,我有三點意見,你們一定要這樣切切實實地去做。

第一,扶靈的不是任何親人,而是八個醫生。這八個醫生是全國最好的醫生,他們在我患病期間,長期盡心盡力醫治我的疾病。雖然我的病並沒有醫好,難逃大限,但我還是衷心感激他們的。

第二,我有很多心愛的珠寶。一般人都把心愛的東西,放進靈柩,作為陪葬物,一起埋葬在墳墓裡,但我不准你們這樣做。在喪禮上,這些東西都放在靈柩外的兩旁地上;靈柩離開,便都留下來,不一同入墓。

第三,製一個特別的靈柩。兩旁有兩個大洞,讓我雙手攤開,伸出在靈柩之外,給人們都看見。

眾人聽了,都不明白其含意。老國王最寵愛的妃子,上前在他耳邊問道:陛下,可以解釋一下嗎?

他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首先,最好的醫生也不一定救得你的性命,醫好所有疾病,他們也往往無能為力的。最重要的,是自己愛惜生命,重視健康。我有八個最好的醫生,不是也要死去嗎?

其次,我一生愛好珍珠寶貝,花了不少時間氣力去追求,積聚了不少。帶進墳墓,也不能再享用,有如棄在地上,只成為別人的東西。

最後,我要大家看見,我的雙手是空空的。手空空來到這世界,手空空離開,不單是我,所有的人都這樣。生時何必追名逐利呢?話說完了,老國王也就閉上眼睛,停止呼吸。

二○一○年七月二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