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兩枚郵票

兩枚郵票

在一個拍賣會上,拍賣的高潮,是兩枚全球現存僅有的一便士郵票。叫價此起彼落,節節上升,不一會,價格已經上升到四十萬美元,看來,這還不會是最後的最高的價格。

「二百萬美元!」忽然一個響亮的聲音,發自一個角落。全場的人都被嚇得一跳,價錢不但一下子跳升那麼高,而且是五倍。這個聲音,把其他的聲音壓倒了,再沒有叫出更高的價錢。這兩枚郵票有了得主,只見一個中年人,走上台去繳款。

他接過郵票,把連接起來的兩枚撕開,再從袋裡掏出一個打火機,燒掉了其中的一枚。他是燒掉了一百萬元美金啊!全場引起了騷動。

中年人揚起手,說:「大家不要緊張!這兩枚郵票燒了一枚,還有一枚。不過,這是獨一無二的了,這是更珍貴的一枚了,是價值更高的一枚了!」

全場的人聽了,都不覺點頭。

眾人靜默了好一會。中年人用兩隻手指,著那枚碩果僅存的郵票,高高舉起,說:「現在,我把剩下的這一枚,再拿出來拍賣。這一枚,是不是比剛才的兩枚,更珍貴呢?請大家出價吧!」

拍賣場內,登時出現一片瘋狂的氣氛,爭購的人紛紛出價,出價的叫聲一個接著一個,沒有間斷過。誰都想買得,這全球只有一枚的郵票。

你猜一猜,這一枚郵票拍賣得多少錢呢?

最後,這一枚郵票以九百萬美元成交了。這中年人以二百萬買得兩枚,燒掉一枚,現在卻以四倍多的價錢,賣出剩下的一枚。前後不到一個鐘頭,他賺了七百萬美元。這是一樁多大的生意啊!

我相信,這九百萬買回來的郵票,以後的價格還會上升的,買主還會有錢賺。

你有沒有那中年人,那麼大的膽量,以二百萬美元買下那兩枚郵票呢?你買下了,敢不敢燒掉其中的一枚?你有沒有信心,剩下的一枚,竟然可以賣得九百萬元?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