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熱狗為甚麼叫熱狗?

熱狗為甚麼叫熱狗?

熱狗是不少人愛吃而流行的食品,製法簡單,它是甚麼時候?甚麼人?在甚麼地方發明的呢?尤其是,「熱狗」這個名稱是怎樣得來的呢?

一九零四年,世界博覽會在美國的聖路易斯舉行。在這樣的場合,遊客總喜歡吃簡便的東西,以便節省時間,多去參觀。

一個名叫弗奇特萬根的德國人,是在聖路易斯賣香腸的食物商。他絞盡腦汁,去想辦法,怎樣在這世博會中,大做生意,推銷他的商品。首先,他想到:遊客為了爭取時間,都很不耐煩在食物館輪候座位和等候食物的烹製,最好是即買即食的。

其次,人們吃香腸,都喜歡吃熱的,但太熱又怕燙。怎樣才讓香腸既熱,而又不燙嘴呢?

他從這樣的思路,發明了熱狗。熱狗的製法很簡單,把長形的麵包,在中間剖開,又再把兩邊攤開,然後放在爐上加熱烘烤。只一會,從爐上拿起,在兩邊塗上牛油。另一邊的鍋子在炸著香腸,把炸出來的香腸,放在麵包中間夾著,這樣,一件熱狗便製成了。顧客買熱狗吃,不必走進食物館,只在攤檔面前排隊,買了即製即賣的熱狗,便拿著邊走邊吃離開,很省時間。香腸剛剛炸熟,當然是熱的,但有麵包夾著,拿在手上不燙手,可以慢慢地吃,也不會燙嘴。

這新發明的食品,滿足了遊客節省時間、愛吃香腸、怕燙嘴的要求,何況是以前沒有吃過的新發明,於是大受歡迎,很是暢銷。但該叫這新食品做甚麼呢?顧客來買,說要買麵包夾著香腸,太累贅了。要給它一個好名字,才會更受歡迎和暢銷的。

弗奇特萬根,不愧是一個富於靈感的商人。他看見麵包夾著香腸,那香腸並沒有完全包裹著,總會有一部份露出在麵包外,這好像一隻吐著舌頭的小狗。小狗甚麼時候吐著舌頭呢?熱的時候!這「熱」字,還暗示著,這食品是新鮮熱辣的。於是,「熱狗」的名字誕生了,這新食品就此一炮打響,行銷全球。發明者沒有享有專利權,否則獲利無窮。

世博會二零一零年在上海舉行,有甚麼新食品發明了嗎?

二○一○年六月十一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