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最後的兩題

最後的兩題

一家著名的大公司,徵聘職員,應徵者十分踴躍。經過多次篩選後,剩下來的都是精英,再通過這一次最後的測試,便會入選。

這一次最後的測試,是一場筆試。應試者坐定後,每人獲派發一份試卷。打開試卷一看,竟是長長的好幾頁。再看看最後一題的號碼,竟是(30)。哎喲!共要作答的是三十題呀!雖然在卷首有這樣的說明:「請先將試卷瀏覽一遍才作答」,但為了爭取時間,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遵從這說明,立即執筆去從第一題開始,逐題去作答。

測試的時間,只是一個鐘頭,要作答三十題,每題只有兩分鐘。時間很緊呀!未必可以全都答了,但也要盡可能多答幾題。開始作答後,大家都感覺每條試題都頗為艱深,兩分鐘的時間實在不足答得圓滿。於是,心裡更急,更全副精神都集中在作答上,手寫不停,不敢浪費一秒鐘。

測試時間完畢的鐘聲響了,似乎看不見有多少人是答完了而交了卷的。

參加這次測試的,共九十八人。

這九十八份試卷收集後,交給總經理評閱。全部的試卷,沒有一張是把三十題全都答了的,最多的也只答了二十一題;但其中卻有五張是答得最少的,只答了最後的兩題,其餘的二十八題完全沒有作答。但評閱的結果,入選的就是只答了最後兩題的五個人。

為甚麼呢?原來奧秘就在第二十八題中。這一題清楚地寫道:「前面各題,都毋須作答,只答最後兩題即可,請現在答這兩題!」

沒有遵照說明「先將試題瀏覽一遍」的人,沒有發覺這個奧秘,便逐題逐題去作答,結果都答不完試題而落選了。

這算不算是一個陷阱呢?我不以為然,並認為是一個很深刻的教訓。

做甚麼事都要遵守規則。要遵守規則,首先要清楚了解規則。假如連規則也一知半解,又怎能去遵守呢?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發覺不少人是漠視規則的,對規則的說明總粗心大意,掉以輕心。這樣,往往闖出大大小小的禍來!

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