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砂子和珍珠

砂子和珍珠

一個年輕人,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感到懷才不遇,很是苦惱。一天,他到河邊散步,望著滔滔不絕的河水,那苦惱竟忽然轉化為絕望,萌生自盡的念頭。

這時候,剛巧有一個老人在河邊垂釣。他從年輕人的表情神態,猜測得這是一個受到很大打擊的人,或會有很愚蠢的行動。他覺得自己有責任,去救助這年輕人。

他放下釣竿,走上前去,不說一話,只熱烈地把年輕人擁抱在懷裡。許久許久,才對年輕人說:「朋友,你看看那藍天、那綠野、那流水,不是很美麗嗎?我已沒有多少日子欣賞這美景了,很可惜!但你還有很長的歲月,也要好好珍惜呀!」

他問年輕人心裡有甚麼不愉快的事,可否說出來,或會替他開解。年輕人已久未受到他人的關懷,被老人感動了,便與老人一併坐下在地上,向老人訴說心事。

他說:他自覺是聰明和有才幹的,卻從來得不到別人的欣賞。他曾受聘幾個機構,都被安排擔任低職,沒有施展的機會。他埋怨自己的命運不好,埋怨身邊的人沒有眼光,去賞識他的聰明和才幹。總之,滿肚子懷才不遇的牢騷。

老人用心聆聽,直到年輕人的牢騷全都發泄了。他輕輕地拍拍年輕人的肩膊,說:「你的確不幸呀!怎樣改變這樣的命運呢?」

年輕人啞口無言。老人在地上拾起一粒砂子,再拋了在地上,對年輕人說:「你能找得出,我剛才拋在地上的那粒砂子嗎?」

那砂子和其他的砂子混在一起,年輕人當然找不到。老人再從口袋裡,掏出一顆晶瑩光亮的珍珠,拋在地上,再叫年輕人去找那珍珠。年輕人很容易便把珍珠找到拾起。

老人說:「假如你是珍珠,總會很容易被人發現的,不會被埋沒。只有是砂子,隨地都是,才不被賞識。你自以為是珍珠,其實是砂子!」老人再說:「珍珠也是砂子變成的。砂子掉進了海蚌裡,海蚌懷著它,忍受了窮年累月帶來的苦痛,用體液潤澤包裹了它,它才變成珍珠。你要像海蚌一樣,把本來是砂子的自己變成珍珠!」

二○一○年五月六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