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鞋帶綁錯了

鞋帶綁錯了

一個已十八歲的青年,不但無心向學,甚至連自己的日常生活也一塌糊塗,事事無法處理,不時要別人照顧。他的母親很為他擔心,帶了他去看心理專家。

心理專家問了他一些問題,他不是啞口無言,就是答非所問。專家叫他先行離開,卻讓母親留下來,與她單獨詳談。

專家問:「他年幼時,曾把鞋帶綁錯了解不開嗎?」母親說:「對!他常常綁錯!」

專家問:「你怎樣幫助他呢?」母親說:「我不再給他買綁帶的鞋,給他買的都是不用綁帶的,便不再有麻煩了。」

專家問:「你曾叫他洗過杯碟嗎?」母親說:「洗過的!但第一次便把杯碟打破了!」

專家問:「以後還有第二次嗎?」母親說:「沒有了!我再沒有讓他洗杯碟了!」

專家問:「他有沒有不做功課?」母親說:「有的,讀一年級時,就有一次忘記做功課,被老師處罰了。自此,我每天檢查他的手冊,看看他是否全把功課做妥了。有時,我懷疑他沒有把要做的功課,全都登記在手冊裡,便打電話給他的同學,核對要做的功課。」

專家問:「升到了高年級,也這樣嗎?」母親說:「直至小學畢業。升到中學功課不多。而且欠交功課,老師也不追究,所以我不知道,也再沒有那麼嚴密檢查他的功課了。」

專家問:「他與同學有往來嗎?」母親說:「真奇怪,從來未見有同學來我家探望過他;也從來未見他說過去探望同學。只在他讀小學時,我為了核對他手冊上的功課,到學校去,取得他幾個同學的電話。」

專家問:「他有參加甚麼學校的課外活動嗎?」母親說:「沒有!我不讓他參加,要他一放學便立即回家,以免結交了壞人!」

專家沉默了好一會說:「你的兒子的問題,很嚴重。要改變他的性格,不輕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從他綁錯了鞋帶,你不再為他買綁帶的鞋便開始。你實在太溺愛他,這等於縱容了他!實在害了他一生呀!」

二○一○年五月三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十)竦聽荒雞(2011年1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