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附錄 「惡霸」與「土豪」

附錄:沒有見報的一篇

「惡霸」與「土豪」

  七月十六日《信報‧傳媒瞭望》,刊出了中大新聞與傳播學系教授李金銓的《有這種惡霸,何須共產黨?》。只從題目,我就猜到,矛頭是指向愛打官司、終於吃上官非、僱用大批保鑣麕集在法庭門外的那一家傳媒的。讀了全文,果然不出所料。但出乎意表,該文還有一條尾巴,有寫在最後的加以括號的這的一段話:

  「某家自詡為『知識份子報紙』所辦的月刊既然邀寫此文,卻又借故拒登,我不得其解。我對香港的傳媒愈來愈失望,但願這是個孤例,不是一葉知秋吧!」

  李沒有點名,我來越俎代庖,所指大抵是《明報》和《明報月刊》。還有哪一家自詡為「知識份子報紙」而又辦有月刊的呢?既先「邀寫此文」,後又「借故拒登」,我懷疑可借出甚麼「故」來。這樣,雖未至於「惡霸」那麼兇神惡煞,也很有點據地為王的「土豪」氣了。

  《明報》與《明報月刊》,是同胞姊妹,我擔心,那「土豪」的病毒來自同一的母體,兩者都潛伏着這樣的病毒,只不過一已發作,另一則尚未發作而已。

  我因寫這「一言」,年來碰見較熟的朋友,都徵詢他們的意見。不少說:已再沒有看《明報》了。他們大多是知識份子——律師、醫生、教師等。最近,又在熒光幕上,看見《明報》大登廣告:「信得過,啟發多」。我聯想到血氣虧弱,急忙進補,但是否對症下藥呢?

  我曾寫過一篇回應劉廼強的文字(編按:見前書《捨命陪君子》附錄部份《誰想做武林盟主?》一文),給《明報世紀》版,個多月沒有刊出。四巨頭約我午膳,勸我把二千多字的文章,改在三天一次只有六百字的專欄刊出。這明明是給「小鞋」我穿!我拒絕了,說:如不刊出,我就買廣告刊出。結果,又拖了一個月,才終於刊出了。

  我曾在批評《明報》的社評的短文說:「《明報》可以自律,對其報上的文字,握生殺之權而去『勸導或制止』,甚至『驅離』。例如對本欄和這篇短文,就可如此對待。」

  在接寫《明報‧三言堂》的開場白中,我說:「我更希望張、馮、劉、馬諸兄(馬已離去)也是君子。」這不是順帶說的一句話,其中有着期望和警覺。

原擬於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四日刊出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