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回眸時看》選輯出版了

《回眸時看》選輯出版了

我把在《三言堂》中所寫,關於學生的故事和講給學生聽的故事,選出編了這本專集。這是不少讀者曾提出的建議,現在出版了。收在這選輯的,共有六十一篇。明天(二月二日),將會在維園支聯會的攤位開始發售;春節後,便發行至各書店。

《回眸時看》這書名,來自一位讀者的啟發。她是一位高級公務員,說很喜歡讀我的專欄,尤其是關於學生的故事,並引用了魯迅的一句詩:「憐子如何不丈夫」。我很感激她的鼓勵。這詩句出自《答客誚》,全詩如下: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狂嘯者,回眸時看小於菟(音「烏徒」)。

魯迅晚年得子,頗為溺愛,朋友常以此取笑他;他便寫了這首七絕作答回敬。

「於菟」,即老虎。「眸」,是眼珠;「回眸」就是回頭去看。他認為:真豪傑必然有豐富的感情,大丈夫一定憐愛自己的下一代;並以興風狂嘯的老虎為喻,牠離開洞穴時,不是也眷戀地回頭去看,那留在後面的虎雛嗎?

我沒有家室,沒有子女。「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既無「吾幼」,就把對「吾幼」的感情和憐愛也分給了「人之幼」。我把曾教過的學生和所有未教過而仍在學的學生,都看作自己的下一代。我遠不是甚麼真豪傑或大丈夫,但對他們也有這種感情和憐愛。這是我寫出,收在這選輯的文字的泉源。

有幾位讀者曾來信,說我所寫關於學生的故事,使他們回憶起艱苦的童年。那時代已過去了,這是現在幸福的一代,難於相像的。讓他們知道,他們的父母曾這樣生活過,從這樣的道路走了過來,對他們是有意義的教育。假如我的文字,能起這樣的作用,我會感到鼓舞,並將繼續寫下去。

「回眸時看」,還可以解作回首往事。我從事了整整四十年教育工作,這是此生唯一的事業和職業。九二年九月退休,至今已七年半了。雖然已離開了學校,但過去的學校生活,不時浮現腦海。這些難忘的往事的片斷,使我自覺生命的泥土,沒有荒廢,並非一塊空白的不毛之地。

我的第一本結集《捨命陪君子》、第二本結集《猶吐青絲》,去年(九九年)七月書展後售罄,再版也一併在維園年宵攤位發售。

二○○○年二月一日

《三言堂》的「一言」(之四)去尚纏綿(2000年7月初版)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