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幾時輪到你?」

「幾時輪到你?」

  鄭經翰遇襲,身中六刀。他對到醫院探望的阿牛曾健成說:「幾時輪到你?」有報章引用了這句話作標題。我感到:事件發生的那一天,是回歸以來,最黑暗血腥的一日!是對法紀、治安和言論自由的瘋狂挑釁!

  這事件,在港人心上造成了陰影。事發後,好幾個不認識的路人,都曾悄悄地忠告我:小心出入。我很感激他們的關懷和好意!

  其實,自八九年「六四事件」後,九年多來,我一直不時接到一些恐嚇的電話、傳真或信件。甚至一個電話曾這樣說:知道我甚麼時候,經過甚麼地方,在那裏等候我,要把我斬成幾截!但我卻始終處之泰然。我並非不相信會發生這樣的事,反而早就反覆思量過,是因此而處之泰然的。

一、在少年時候,我就認為,堅持一個正義的信念,是要付出代價的,甚至是最高的代價。「還有豪情似舊時」,至今,我仍時刻這樣地準備着,不管有沒有恐嚇威脅。

  二、年輕時,我便健康欠佳。當教師一年,即染了肺病,至今左肺尖上還留有病灶。任教升中班,因操勞過度,出現了肝功能衰竭。一位綽號「鬍鬚佬」的醫生朋友,曾警告我:這樣捱下去,恐怕活不到四十歲。現在,我已幾乎超額完成了他的警告的百份之七十。已可以像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探望學生時,那樣地說:「無所謂了!」

  三、我無家室之累,沒有妻兒子女的牽掛,或由此而來的拖後腿的聒耳。我是孤身上路,輕裝上陣的。因此,也就從容。

  四、這樣的事,假如要發生,是可以防備得了的嗎?防不勝防,只好不防。比「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奈得多,只好化無奈為無畏。

  不過,我要在此事先聲明:我向無甚麼個人恩怨、錢財糾紛,更無甚麼桃色瓜葛等等。假如真的輪到我遇上這樣的黑暗血腥的事,大家都不必忖測紛紜,只有眾所周知的唯一原因。

  高爾基的《海燕之歌》,最後一句是:讓暴風雨來得更厲害些罷!我卻說:讓那黑暗血腥更瘋狂些罷!上帝要使他死亡,必先使他瘋狂。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九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