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可惡之至」兩僻典

「可惡之至」兩僻典

  夏穗卿的一聯詩句,「帝殺黑龍才士隱,書飛赤鳥太平遲」,魯迅謂其「故用僻典,令人難解,可惡之至!」最近,在書本上讀到這兩個僻典的出處,並了解得其含義,一樂也。

  「帝殺黑龍」的典故,出自《墨子‧貴義》。墨子要到北方的齊國去,途中遇見了卜筮。卜筮對他說:天帝正在北方殺黑龍,你的顏色也是黑的,不要去了。墨子不聽,繼續前往,但到了淄水便不能再進而折返。他又遇見了卜筮,卜筮說:我不是告訴了你,不要北行的嗎?墨子答道:要是今天天帝殺青龍於東方,明天殺赤龍於南方,後天殺白龍於西方,大後天又殺黑龍於北方,而人又有黑、有白和各種顏色,那豈非使所有的人失去自由,不能來往走動,違背他們的心願而天下也變得空虛沉寂了嗎?

  夏借這個典故,比喻甲午戰敗的清朝,腐敗顢頇,專制禁錮,整個中國毫無生氣,因而造就不出甚麼人才來。

  「書飛赤鳥」的典故,出自《春秋公羊傳注疏》。哀公十四年春,獵人捕獲一隻麒麟。孔子知道了,大哭起來,說「吾道窮矣」,就此去世。《春秋》只說到這裏,但該書的「注」,卻加多了一條尾巴;在獲麟之後,天上落下了一道血書來。血書上用血寫成的字,後來化作赤鳥飛走了,血書於是就變了白書。看過血書的人說,所寫的是孔子對歷史發展的預測:天下將會大亂,暴政崛起,文化受到摧殘,一直要到了漢代才能撥亂而治。作這「注」的是漢人,這是一段揑造的話。

  夏借這個典故,表示了對當時局勢的悲觀失望,認為太平盛世的日子,還在很遙遠的未來。

  不知道這兩個僻典的出處時,我曾這樣地去忖度這一聯詩句的含義:專制政權鎮壓異己,使有志之士銷聲匿跡,可以比喻「六四事件」;極左言論高唱之時,人民渴望的世界,就還在遙遠的將來,可以喻鄧力羣之流正叫囂得意。

  我現正也自以為這樣的忖度,雖不中亦不太遠。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