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太上不知有之」

「太上不知有之」

  回歸一周年,假如一定要作出評價,不准交白卷,我願意給以駐港解放軍,在各者之上的最高分數。

  我曾寫過,有來客詢問,如何改善駐軍的形象,增進與港人的關係。我答道: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最好的形象和關係,就是低調到,使港人漸漸地覺得,彷彿沒有駐軍在港這一回事,忘記了有這一回事。「擁軍愛民」的一套,那歷史時代已經去得遠遠的了。

  這一年來,駐港解放軍,基本上是合乎我上述意見的標準的,雖然也曾發生過兩三件稍有瑕疵的小事。

  《老子》說:「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之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這幾句話,本來是指最高的管治者的,我用來比喻駐軍。

  「太上」者,就是最高明最好的做法,就是使老百姓不知道其存在,忘記了其存在。其次,是使老百姓覺得其可親可敬,給以讚譽。再其次,是使老百姓覺得其可怕,對其懾伏。最壞的是,弄得怨聲載道,有人敢起來攻擊,甚至造反。一些人以為,「親之譽之」是最高的分數,其實這只不過是「其次」而已,反而是「不知有之」。

  駐軍的最重要目的和作用,是表示主權的歸屬。《基本法》第十四條:「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維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社會治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軍隊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地方事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駐軍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的法律外,還須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駐軍費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這一年來,駐軍做到了上述的規定。

  有人說,《老子》是一部兵書;有人從那裏學得不少陰柔的權術。我不敢相信:「兵不厭詐」,「不知有之」的軍隊,會突然走出來開槍。

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