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有了污點的「廉潔」

有了污點的「廉潔」

  這次立法會選舉,政府的宣傳口號是:「公正、公平、公開、廉潔」。印製的海報,「廉潔」兩字,是手寫的行書,顯得很醒目。這兩個字,寫得很不錯,我猜想,是出自或集自名家。但那「潔」字,右上角的「刀」,寫作「刃」,多了一點,是一個錯字。我所說,「有了污點」,就是指多了這一點。

  本來,從書法角度來看,往往為了蓄勢運筆,或字體美觀,一些字多一點或少一點,多一劃或少一劃,在名家的碑帖中是常見的。例如:「塵」字,下面「土」字的右邊多一點;「達」字,那「羊」字少一劃;「歷」字,中間的不是兩個「禾」,而是兩個「木」,等等。但政府印製的海報,到處貼,觸目皆是,接觸面那麼廣,要注意「羣眾影響」,寫了一個錯字是不大適當的。我擔心,學生在習作上,把「潔」字多寫了一點,老師把它當作錯字時,他舉出政府印製的海報來反駁,老師便難為了。

  在中文,有所謂錯別字。「錯」字,是寫錯了字的筆劃;「別」字,字並沒有寫錯,只是用錯了別的一個字。「廉潔」的「潔」字,多了一點,屬錯字;如寫作「廉結」,那「結」字便是別字。

  有關錯別字的一個著名例子,是「錫茶壺」寫作「鍚荼壼」。「鍚荼壼」,讀作「陽徒菌」。「鍚」,是馬頭或盾背飾物;「荼」,苦菜也,是「如火如荼」的「荼」;「壼」,是宮中的小巷。「鍚荼壼」,把「錫茶壺」每個字都多寫了一劃。「易」字加了一劃;「木」字加了一劃;「茶壺」的「壺」,下面的不是「亞」字,而是少了上面一劃的「亞」字。「鍚荼壼」,是本來也有的字,筆劃沒有錯,但如果你把「錫茶壺」,寫作「鍚荼壼」,既筆劃錯了,用字也錯了,既是錯字,又是別字。

  「和藹」,寫作「靄」;「物議」,寫作「勿」;「氣概」,寫作「慨」;「抨擊」,寫作「評」;「好高騖遠」,寫作「鶩」;「風度翩翩」,寫作「編」……這些都是別字。「志」,上面的是「士」,不是「土」;「節」,右下的是「」,不是「阝」;「初」,左邊的是「衣」,不是「示」;「券」,下面的是「刀」,不是「力」;「虐」,下面的是「」,不是「」……否則,這些都是錯字。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一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