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我站在街頭派傳單

我站在街頭派傳單

  在選戰期間,幾乎每天早晚,我都站在街頭派傳單。翻開日記簿,算一算,共出動了六十五次,約一百九十八個鐘頭,平均每次超過三小時。除了在自己的選區九龍東外,我還去過九龍西和新界西助選。

  在街頭的人流點派傳單,是一個廣泛接觸選民的方法;而且,是一個粗略的、直覺的、感性的民意調查。民主黨曾作過兩次九龍東的內部民意調查,按區議會選區抽樣,成功的抽樣一千多個,比一般曾發表在報章上的,更為精確。我發覺,支持度高的地區,反應也好一點;做得頻密一點的地區,第二次調查的支持度,也就比第一次提高了。

  除了在人流太急的時間不算,基本上接傳單的,大多是支持者;尤其是當面向你表態的人多,更是支持度高的地區。

  也有一些,是不接傳單的支持者,他們會對你說:「慳番一張,我一定支持你!」「唔使派畀我,以前幾次,我都投你!」「屋企已收到,唔使再睇,實投你一票!」更有一些,告訴我:全家共有多少票,都是民主黨的支持者。

  一些人接傳單時,態度令我很是感動。其中有青年、中年人和長者,他們用雙手來接,恭敬得像學生在台上領獎一樣,即使手上拿着東西,也調整了手勢來接。一些從前面的義工手上,已接了一張,一看見我,也走近來再向我拿多一張,並說幾句鼓勵的話。一些要多拿幾張,說回家去派給鄰居。一些因人流太急,走了過去,一看見我,就走回來接傳單。更多的是,和我握手,叫我不要太辛勞,注意健康,保重身體。

  一些知道姓司徒,家鄉必是開平,說自己也是四邑人,和我是鄉里。一些說,子女或媳婦或女婿,也是教書的,是教協會員,曾到過教協買東西,或參加過教協的旅遊。

  在下班時間,我曾碰見過約七、八個舊學生或街坊,他們臨時加入做義工,替我派了一兩個鐘頭傳單,才回家去。

  有時天雨,我只改了在有蓋的地點,仍堅持按計劃,站在街頭派傳單。

一九九八年六月十八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