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讓明晚仍是燭光萬千

讓明晚仍是燭光萬千

  明天,是「六四」的九周年紀念。明晚八時,支聯會將會一如既往,在維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讓這一晚的燭光仍是萬萬千千!讓你燃起的那一點燭光,也是這萬萬千千中的一點!

  去年,參加燭光悼念集會,共約五萬五千人,比九六、九五年都多。也許,那時正是回歸前夕,一些人以為這或會是最後的一次了,不能不來參加,因而人數增加了。

  今年,是回歸後的第一次,也有特別的意義。我只想說:去年人數增加,達五萬五千,是今年能夠繼續順利舉行的一個重要因素。假如明晚,維園仍然有萬萬千千的燭光,甚或更多,那麼,明年順利舉行的可能性就會更大。一點的燭光,不但是你對「六四」死難者的一點哀思和敬意,對民主中國的一點希望,也是對支聯會「戰鬥到底」的一點鼓勵和支持。

  有人曾批評,燭光悼念集會的內容,每年大致相同,沒有甚麼創新。其實,我們無意去創新,正如每年的清明和重陽,我們到先人墓前致祭,都只是獻上鮮花和行三鞠躬禮,去表達自己的哀思和敬意,不會有甚麼創新。重要的是沒有忘記,仍有哀思和敬意;沒有忘記,仿有哀思和敬意,就有着希望。

  不過,明晚有一些是過去沒有的內容:播放最近託人在美拍攝的魏京生和王丹的錄影帶;即場作的王丹電話訪問;杜雯惠演唱,根據王丹詩作《沒有烟抽的日子》所譜的歌曲。王丹的即場電話訪問,如岑建勳在港,將由他擔任。他們在八九年的天安門廣場相識,有深厚的友誼,但已沒有見面九年了,這是一次很珍貴難得的對話。

  還有,這一天下午,大專學生在中環出發,持着火炬,接力跑到維園,把設在會場的火炬點燃起來。這是一個很有象徵意義的項目,有這年輕的一代高舉火炬,中國的民主之火,必將燎原!

  請明晚到維園來。這是表達我們對死難者的哀思、散意和民主中國的希望,緬懷我們曾為此而義憤填膺和熱淚盈眶的、一年一度的莊嚴時刻。

一九九八年六月三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