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王蒙重組《錦瑟》

王蒙重組《錦瑟》

  曾當過文化部長的王蒙,在他的《雙飛翼》小序中說:「身無彩鳳雙飛翼?……一翼是《紅樓夢》,一翼是李商隱的詩。我對這雙飛翼情有獨鍾。……心有靈犀一點通。」

  暫不說《紅樓夢》。他對李商隱的詩,極為偏愛,尤其是無題七律《錦瑟》,簡直是欣賞得五體投地,並且暗暗自許互有靈犀。「以明麗的詩語、詩句、詩聯,組成迂迴深妙的詩情、詩境、詩意」(原句無標點),這是他的評語。《錦瑟》全詩如下: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他對這八句、四聯、五十六個字,反覆把玩尋味,愛不擇手,有點近乎入魔。於是,用這五十六個同樣的字,重組另一首七律:

  「錦瑟蝴蝶已惘然,無端珠玉成華弦。莊生追憶春心淚,望帝迷托曉夢烟。日有一弦生一柱,當時滄海五十年。月明可待藍田暖,只是此情思杜鵑。」除了第五、六句這一聯的對偶並不工整外,不也是一首很美麗的朦朧詩嗎?

  他又把這五十六個字,重組成長短句,也妙得很:

  「杜鵑、明月、蝴蝶,成無端惘然追憶。日暖藍田曉夢,春心迷,滄海生烟玉。托此情,思錦瑟,可待莊生望帝。當時一弦一柱,五十弦,只是有珠淚,華年已。」長短句的確是長短句了.只可惜未有一個詞牌裝得下。

  他又再把這五十六個字,湊成一對對聯,其中有兩個「生」字和「弦」字不易對,平仄難兼顧,但亦不失有趣:

  「此情無端,只是曉夢莊生望帝,月明日暖,生成玉烟珠淚,思一弦一柱已(上聯)。春心惘然,追憶當時蝴蝶錦瑟,滄海藍田,可待有五十弦,托華年杜鵑迷(下聯)。」

  這雖然是文字遊戲,但總須有執着的痴迷和不凡的才華,才能玩得出這樣的遊戲來的。

  關於《錦瑟》的剖析,我信服錢鍾書在《談藝錄》中所說,這是李商隱全集的自序。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