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愛因斯坦的更偉大

愛因斯坦的更偉大

  據云,世界上懂得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的人,只有寥寥幾個。當然,我不懂得;我只知道,他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而且關心世事――反戰、支持民主、自由和人權。但一張照片和一個故事,卻使我感到他的偉大變得更偉大。

  一本雜誌,以整版刊出他的照片。他鬚髮如銀,滿面皺紋,瞪着眼睛,張大嘴巴,吐出長長的舌頭,扮出一個淘氣孩子們常扮的鬼臉。看見這一張照片,你不能不失笑起來。假如能去觸摸,你會感覺到,這一位偉大科學家內心的爛漫的童真,年老時也是熾熱炙手的。

  我想到,甚麼時候,我會不會也拍一張這樣的照片呢?

  關於他的故事,是這樣的。

  一個聖誕節的晚上,下着大雪,屋外是白色的世界。愛因斯坦在書房裏,伏案埋頭工作。忽然傳來一陣音樂聲,接着便是敲門聲,他奇怪在這樣的時刻這樣的天氣,是甚麼訪客呢?為甚麼還有音樂聲呢?

  他放下工作,走出書房,開門一看。原來是一羣拿着樂器的孩子們。一領袖模樣的說:在這佳節裏,一些家貧的小孩子,得不到禮物,他們是來募捐一些錢,去買禮物送給這些小孩子的。請你捐一點錢罷!

  愛因斯坦聽了,說:「請等我一會兒。」他匆忙地回到屋裏,纏上圍巾,披上大衣,從琴盒裏拿出他的小提琴,走到門外。

  他對孩子們說:「我跟你們一起去!」他把正在忙着的工作,彷彿全都拋了在腦後。

  讓我們想像一下,一個高高瘦瘦的老人,拿着小提琴,混在矮矮的小孩子裏,在大雪的聖誕節晚上,挨家逐戶地去奏樂,為另一些窮孩子的聖誕禮物而募捐,這是一幅多麼動人的圖畫。而這老人,是世界知名的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

  假如那一羣奏樂的小孩,來到你的家門,你會這樣做嗎?你會怎樣做呢?

一九九八年五月七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