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六祖慧能與權力鬥爭

六祖慧能與權力鬥爭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有塵埃!」禪宗六祖慧能這四句佛偈,不少人耳熟能詳,但知道其中,糾纏着一段尖銳的佛門權力鬥爭的人,卻不多。

  五祖弘忍,為了挑選接班人,命寺內眾僧作佛偈。呼聲最高的神秀,作了這樣的四句:「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慧能聽見一童子,唱誦神秀的偈子,才知道弘忍之命。他是個文盲,便讀出上述的另四句,叫人寫了貼在牆上。神秀當然給他比了下去。

  弘忍是個精通世故的人,表面上沒有稱讚,只叫慧能夜裏悄悄地到堂內來。他把古印度木棉製的袈裟,作為衣砵的信物,給了慧能,並說:這裏將有人害你,你必須立即離開,走向南方,並在三年內不可傳法。他送走了慧能,便圓寂而逝。

  消息已傳開,慧能得了衣砵南下,數百人為奪袈裟追來。在大庾嶺,首先趕及的,是曾做過三品官的慧順,慧能拿出法衣給他。但慧順說,不是來求法衣而是求傳法,慧能破三年不傳法之戒,點化了慧順。慧順北返,向尾其後的追趕者說,找不到慧能,把他們騙了回去。

  慧能到了嶺南,隱姓埋名,但仍被人追尋,要混跡於獵人中。十六年後,他到了廣州,在制旨寺,參與眾僧的「風動」還是「幡動」的爭論,被印宗法師賞識,拜其為師,至此,才公開了他的六祖身份。

  慧能在南方名聲大噪,神秀在北方也大受皇室禮重。但神秀仍感到地位受威脅,派出最聰明的弟子志誠作間諜南下,向慧能刺探。但志誠也給點化了,成為慧能十大弟子之一。

  從親身的經歷,慧能深感權力鬥爭的凶險,便決定不再傳授衣砵,禪宗因而沒有七祖。他對眾弟子說:我得此袈裟,三次有刺客來要我的命,命如懸線,怕以後受我衣砵者,也如我一樣受害,故不傳此袈裟。

  四大皆空的佛門,也難免權力鬥爭;現代社會的民主選舉,才是權力和平轉移的唯一途徑。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五日

猶吐青絲

《三言堂》的「一言」(之二) 司徒華

頁 PAGE 1 / NUMPAGES 1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